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15日> > 总第2876期 > 20 > 新闻内容
回“味”吐鲁番
新闻作者:(摘自8月11日姜欣的微信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天是穆斯林最盛大的节日——古尔邦节。我在援疆时,也会沾上古尔邦节的光,放假三天。不过,放假的那三天,我们是必须去维吾尔族老乡家拜节的,一如我们汉族人的春节时,老乡们会来给我们拜年。
  至今想起来,过古尔邦节给我印象最深的竟然是“吃”。从早上吃到晚上,吃得肚子溜圆,醉得一塌糊涂。
  我当时住在市委领导家属楼里,我的对面是市委常委玉买尔江家。玉买尔江曾经在湖南省教育厅挂职副厅长一年,对湖南人特别有感情。我会在古尔邦节的第一天早上到他家拜节,玉买尔江总是亲自下厨,羊肉、馕、撒子、各种水果摆满一桌,羊肉是必须要吃一大块的,酒也是必须要喝的。不吃肉不喝酒,拜节的心意就没到,维吾尔族老乡会不高兴。
  从玉买尔江家出来,我们还要走访好几家。盘腿坐在老乡的炕上,边吃肉喝酒,边看他们弹起民族乐器,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刚走路的孩子,都会随着音乐节奏跳起欢快的舞蹈。
  在新疆,我吃到了这半生里最美味的食品。
  在吐鲁番,我最发愁的是水果太多,我一个人吃不完,只能把水果榨成汁,那些葡萄汁、桑椹汁、草莓汁、甜瓜汁,甜蜜了我三年多的援疆旅程。
  吐鲁番除了葡萄,还有葡萄酒。我是一个不会品酒的人,却一直记得有一种叫“柔丁香”的葡萄酒。“柔丁香”本来是一个葡萄的品种,因为产量极低而很是珍贵。用这种葡萄酿制出来的白葡萄酒,有着如月光般迷人的金黄透亮的色泽,轻啜一口,能感觉到茉莉花香、天竺葵香、蜂蜜香和橡木桶的香味。
  还有桑椹。吐鲁番的桑椹漫天遍野,随意走到一个维吾尔族老乡的院子里,老乡们会拿出一根长棍和一个大布单,用长棍在硕果累累的桑树上一捣,桑椹纷纷落在铺在树下的布单子上,用盘子装好就可以直接吃了。跟所有吐鲁番的水果一样,吃一口,唇齿间刹那就充盈着甜到肺腑的幸福味道。
  外地人对新疆的馕饼印象很深,可惜旅游者往往只能吃到又冷又硬的馕。只有生活在那里,守在老乡的馕坑边上,等着新鲜热乎的馕出炉,那一股麦子香,那一种热乎乎、脆生生的味道,真是人生至美啊!
  还有那里的新鲜牛奶。维吾尔族老乡会把家里刚挤出来的鲜奶装成一桶摆在街头。我下班时会买上一碗,回家煮开了喝,那个醇厚甘甜啊……回到湖南,看到家里人用奶粉冲着喝,忍不住叹气:我再也喝不到那么新鲜醇厚的牛奶了……
  有句话说,越是接近自然的地方,越有与众不同的艺术;越是边远之地,越有别样的美食。在吐鲁番的那几年,那些流金淌蜜的瓜果,那只用清水煮过就美味非凡的羊肉,那没有任何添加剂的新鲜牛奶和酸奶,那散发着麦子、玉米、高粱等作物醇厚芳香的馕饼,都让我念念不忘,让我常常分不清那是幸福的味道还是对生活肃然起敬的感觉。
  记得有一首歌叫《往事只能回味》,这首歌的旋律很美。
  但是,往事又岂是只能回味这么简单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