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08日> > 总第2875期 > 11 > 新闻内容
平凡女子,最美绽放
新闻作者:姜欣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湖南省委组织了先进典型报告会,九位先进典型里有五位女同志。我最熟悉的是益阳南县福利院副院长刘莉。
  刘莉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我和她认识就是在开十九大的时候。她已经四十岁了,但看上去就像一个二十来岁的姑娘,单纯干净得像一滴水。我对她说过:你们南县福利院应该是一个世外桃源吧,要不,怎么会有你这样不受一点污染的人呢?
  刘莉20多岁的时候到南县福利院工作。当时,旁边的人有很多闲言碎语——年纪轻轻的,干什么不好,在这侍候人?又脏又累又没出息。刘莉的父亲却对她说:“心存善念,尽职尽责,便是作为,便是大善啊!”
  在父亲的教诲下,刘莉放弃了一次又一次转行的机会,在福利院干了二十多年。她每天早上六点到福利院,为老人们洗漱、按摩、喂饭、剪指甲、擦身子、换衣服。所谓“老小老小”,老人们经常闹点矛盾、发点脾气,刘莉往往能温柔相劝,化解矛盾、解开心结。
  一个寒冷的冬夜,有位老大爷突然发病,大小便失禁,房间里弥漫着刺鼻的臭味。刘莉脱下棉衣,为老大爷擦洗身子。老大爷不好意思,刘莉说:“你就把我当亲女儿吧!”有位老大妈在医院治疗时鼻血直冒,手头没有纸,刘莉便不断地用手为老大妈擦试。护士在一旁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尽心的家属。”
  福利院有200多名老人,其中60多名罹患老年痴呆,他们连自己的儿女都不认识,却认识刘莉。对此,刘莉很骄傲,她说:“我这是替天下人尽孝。”
  福利院里还有一个特殊群体——孤儿。刘莉把自己的母爱全部给了这些可怜的孩子,她是他们共同的妈妈。
  刘莉说:当我听到老人们发自肺腑地叫我“女儿”,孩子们真诚地叫我“妈妈”的时候,我内心有满满的幸福。还有什么比被需要、被认可更值得欣慰的呢?
  在我眼里,刘莉总是那样年轻,那样高洁。其实是爱的光环使她超凡脱俗。她单纯平凡的表面深藏着的是精神和灵魂的海洋,这是需要坚强不屈的人格寄存的。而这种精神在浮躁的时代熠熠生辉,照亮了我们的心。能自己发光,并且把能量传递给别人,就是刘莉最美的绽放。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