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11日> > 总第2871期 > 2 > 新闻内容
省妇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新闻作者:文/ 付瑞芳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期三天半的集中理论学习、真材实料的自查问题清单、真枪实弹的专项整治、家国情怀的红色宣传教育、43000多份的调查问卷、“3+1姐妹互助组”的脱贫攻坚行动……自6月份以来,省妇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深学活,
  加强理论武装,思想引领
  “这既是一场提认识、增见识、纯思想的生动党课,又充分展现了退休老党员树典范、在职党员树新风的学习风范!”在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党课上,看到年均75岁以上的退休老党员们听得入神,在职党员奋笔疾书,个个记下满页的听课笔记时,省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作了如此点评。
  自主题教育以来,省妇联坚持党组带头学、支部跟进学、党员全员学。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四次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原文原著,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机关、直属单位和退休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全会掀起学政治理论、上专题党课、谈学习体会的热潮。
  省妇联着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对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专题,会领导和中层干部立足妇联改革、本职工作、妇女事业发展积极发言。7月9日,在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桑植县红二方面军长征纪念馆、平江举办“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家国情怀故事汇活动,以唱红色经典歌曲、讲革命先烈故事、写红色家庭故事、献礼祖国70华诞的多种形式,寻初心,担使命,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激励带领广大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立查立改,
  不断自我净化、自我提升
  7月4日晚,11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妇联主席和执委们踊跃建言献策,“妇联培训办得好,但要做好统筹,省得我们来回跑。”“省妇联要多关心基层妇联人,出台激励措施,提高基层妇联执委履职动力”……省妇联开门纳谏,“基层妇联干部回娘家”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一片活泼热烈的气氛。
  在主题教育中,省妇联党组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重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对党建工作不到位、干事创业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排查,深入细致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查梳理5类25个突出问题,列出党组和各党支部问题清单,真正把问题找实、把症结找准、把根源挖深。
  省妇联坚持“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针对问题清单,研究提出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深化妇联组织改革等33个整改措施,坚决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整改。已针对查摆出来的公车管理、公务接待不规范、文件会议等问题,建立公务用车月报表审核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文件会议培训审批管理的通知》,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善用善为,
  持续服务中心、服务群众
  在主题教育中,省妇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善学善用善为善成,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群众,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实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赴长沙、邵阳、郴州等地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调研,召开相关部门、村(社区)居民、老师和家长、专家和志愿者等各层级各群体座谈会10余次,深入走访村(社区)家庭80余户,收集调查问卷43000多份,听取群众的呼声。为回应广大群众对家庭教育指导的迫切需要,推动建立部门联动的湖南省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确定做实家长学校、实施“父母成长计划”、开展“法治进家庭”、隔代教育指导、家庭心理咨询辅导等2019年我省家庭教育12件实事,切实为广大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广大儿童提供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广大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两个独特作用”,聚焦脱贫攻坚的中心任务,省妇联充分运用妇联组织改革成果,以3个村级妇联执委结对帮扶本村一个贫困户的方式,开展“3+1姐妹互助组”的“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2.9万多个村(社区),已有33万多名村(社区)妇联执委结对帮扶11万多户贫困家庭,其中留守儿童55037名,留守老人36110名。
  省妇联充分发挥妇联信访窗口功能,始终坚持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诚心诚意为妇女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对每一位来访者,都做到热心接待、耐心倾听、全心服务,及时处理、督办上访案件。1月至6月,认真处理来访来电来信200余件,有效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