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11日> > 总第2871期 > 4 > 新闻内容
一颗红心点染千家绿意
新闻作者:  文:今日女报/凤网实习生 刘聪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窗见绿、静听鸟语,这是湘潭市雨湖区楠竹山镇家家户户的院落风景,而三年前,这里的河道变成了废水站,筒子楼变成了垃圾堆。如今,当地开创的“妇联+项目”环保模式,也引得其他省市争相模仿和学习。
  说起楠竹山镇的这些改变,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该镇的妇联主席赵进。7月5日,赵进向记者讲述了自己2016年当选镇妇联主席后致力环境治理与环保事业的点点滴滴。
  


真抓实干,脏乱差小镇改头换面
  楠竹山镇是一个依托机械制造业发展的工业城镇,境内有国家大型企业——江南机器厂,城市化进程让居民的生活富裕起来,但也使得环境问题日益凸显。赵进看着养育自己的母亲河变成废水站、小时候戏耍的筒子楼变成垃圾堆、大部分市民因环保理念缺失而生活质量不高,心里十分不是滋味,下定决心要把楠竹山镇的环保工作重视起来。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是赵进的座右铭。走马上任为镇妇联主席后,她开始在QQ、朋友圈等各种社交平台上宣传绿色生活理念,走进居民家庭倡导他们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频繁走访各个工厂进行交涉。一有空,她还带头开展清街护河行动。
  最开始,赵进只是在新桥社区试点,引导妇女在家中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她举办了“提起菜篮子、减少塑料袋”比赛,让大家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和用品,结果有30户居民参与,90天共计减塑9800个;她开展了在阳台上建“一平米菜园”活动,倡导大家不要占用公共资源,让自己的小庭院开窗见绿、起步闻香;她成立了新桥社区“绿江南”巾帼志愿团队,定期开展清街护河行动、“绿居行动”。
  慢慢地,经过赵进的宣传和带动,居民生活理念有了变化,家庭素质有了提升,原来脏、乱、差的社区,如今干净整洁,每次发布环保行动,大家都主动报名加入,不再需要家家户户走访动员。
  于是,赵进将这种模式推广到全镇,在每个社区都成立一个巾帼志愿团队──楠竹社区的“绿手套”、爱国社区的“绿动力”、永丰社区的“爱自然”、罗金塘村的“星空”。这些巾帼志愿团队成立以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人次,“环保天使”队伍不断壮大,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妇联助力,环保扶贫两不误
  “环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我一个人就能做成的事。”赵进告诉记者,她深知个人的力量有限,便将妇联工作与环保事业结合起来,着力将妇联打造成一支倡导环保的绿色队伍。
  她积极组织妇女骨干到上海、武汉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再融合自身特色,打造出一套“妇联+项目”的楠竹山镇环保模式。妇联组织培育出了一批社区“绿色巧娘工匠”,她们成立酵素手工艺作坊,开设废弃物手工培训班,举办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等环保宣传教育讲座,经过培训和宣传,每一个“巧娘”又带出10个“巧娘”。
  赵进还积极发挥“项目”在环保领域的作用,利用项目得来的收入帮助困难家庭。
  她开展“一张纸献爱心”活动,倡导各单位、社区、家庭、学校捐赠废旧报纸、书籍、杂志,以小聚大,最终收集了废旧纸张5吨,卖掉后得到的钱会用来帮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治疗。
  她建立的酵素手工艺作坊,把生活垃圾和果皮菜叶收集起来,打造成酵素手工皂、芽菜制作、手工艺品等绿色服务产品。最初,有杀菌作用的环保酵素只是用来净化河道,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大家都希望用酵素手工皂来代替化学洗涤用品,不仅节约资金,还可以实现家庭用品的再利用。随着需求上升,赵进开始组织批量生产酵素手工皂和用废弃物制作的手工艺品,卖完得来的收入也将全部用于帮扶困难家庭。
  通过这一系列的环保志愿服务,不仅让老百姓更加了解和信任妇联,也使得大家愿意主动参与到妇联的各项工作中来,“有困难、找妇联,有问题、找妇联”已逐渐成为当地妇女群众们的第一想法。今年65岁的胡娭毑经常来作坊做酵素手工皂,她说:“妇联这个活动好啊,不仅可以打发时间,还能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因为效果显著,楠竹山镇的绿色文化大课堂走向湘潭雨湖区,启动了熙春路社区和罗祖殿社区 “湘雨绿动文化工坊”活动。而楠竹山镇妇联建立的“翠楠竹环境教育指导中心”,更是受邀到河南省新郑市指导社区生态环保活动,名扬省外。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