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7月11日> > 总第2871期 > 11 > 新闻内容
75岁奶奶陪500多位老人度过“最后时光”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7日晚,一场志愿者分享会在长沙举行,房间内灯火通明,掌声阵阵。其中一位长者的分享,更是让一些人流下了热泪。这位长者,就是已经75岁的志愿者唐灼灼,她擅长心理辅导,已经服务了500位以上的临终老人。
  7月8日,唐灼灼接受了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采访,讲述自己陪伴老人们的故事。
  


大学教授临终前指名要见她
  “我的心理辅导工作,主要是消除他们对于死亡的恐惧,改善他们的心情,让他们放下对于亲情的牵挂。”7月8日,75岁的唐灼灼在位于长沙的家里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临终的老人难免会产生负面情绪,有些畏惧死亡,不愿与人交流,有些因生活不能自理而担心被人嫌弃。她和伙伴们介绍自己的服务通常是“爱与陪伴”,尽量不在老人面前提“临终关怀”这四个字。
  而她之所以走进这支志愿者队伍,是因为受到自己的偶像德兰修女的影响。
  “德兰修女曾从污浊的大街上,废弃的垃圾桶中,阴湿的街角里找到那些奄奄一息的人,把他们抱到自己租的房子里,为他们洗澡,给他们食物。她甚至毫不嫌弃地将浑身有蛆的将死之人背回家。”唐灼灼说,她2004年就开始做公益,而从事临终关怀的志愿活动,则是认识了一家名为“爱与陪伴”的公益组织。“它的‘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的理念与我非常相符。”
  有一次,唐灼灼接到一名老太太求助。她的老公胡明(化名)是一名大学教授,患了膀胱癌,医生说他只能活三个月。胡明因此很绝望,情绪非常差,经常对医生的治疗不配合,有时还打人。
  唐灼灼赶到后,胡明也转过身去不理她。唐灼灼看他坐着轮椅,便侧着身子,蹲在他身旁说:“你是大学老师,大学可是我们那时非常向往的殿堂,大学教授更是我最崇拜的老师。我以前向往大学,却因为家庭原因只能读到高中。但我自学了大学课程,后来还到大学教书了。”听到这,胡明主动转过身来称赞唐灼灼很不错。
  接着,唐灼灼说起了自己的感悟:“我2009年也曾中风。那时我就想明白了,能活一天,就好好活,与疾病较量,也和平共处。因为生病让我知道了,要爱惜身体。”
  在50分钟的交流结束时,胡明让爱人拿给他拐杖,硬撑着把唐灼灼送到门口,并请她下次再来。
  就这样,胡明在医生判断的3个月之外又多活了15个月。在临终之际,胡明特意让妻子打电话,想见唐灼灼一面。只是因为唐灼灼有事无法脱身,胡明爱人便拿出唐灼灼过往陪伴胡明的照片,一张张翻给他看,陪胡明走过生命的最后时光。
  
她陪伴了500余位老人
  “通常,我去陪伴的都是比较难打交道的老人。”唐灼灼告诉记者。
  一位60多岁、名叫施然(化名)的老人住在一家养老院里,常年卧病在床,经常骂人。唐灼灼得知后,主动要求去陪护。“我一进门,在他还没有拒绝的时候,就开始主动喊他。”唐灼灼告诉记者。她开口就是充满感情地喊一声“施大哥,我来看您了”,而不是平淡地介绍,我是哪里哪里的义工。然后,唐灼灼走到床前,牵起他的手,跟他交流。当时,施然床前有一个痰盂,味道非常难闻,但唐灼灼当做不存在。“我知道他脾气不好,又爱抱怨,但为人正直,曾经在单位被排挤。”唐灼灼告诉记者,她依据“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的原则,先是称赞老人是一个正直的人。果然,老人觉得终于有人懂他了,开始接纳她,并倾诉一些不痛快的事情。当唐灼灼准备离开时,施然说,只要她来,房门不上锁。一段时间后,施然安详离开人世。
  在陪伴老人的过程中,唐灼灼和义工们摸索总结出来了陪护的“十大技术”,包括用心倾听、祥和注视、抚触沟通、动态沟通、经典诵读、音乐沟通、同频呼吸、同频共振等。
  正是抱着“爱和陪伴”的理念对待每一位老人,唐灼灼已经先后为阿尔兹海默症的大学教授、重症卧床的飞行员、失智失能的老教师、尿毒重症的家庭主妇、抗战英雄老兵、上山下乡老知青、失智失忆老工人、癌症晚期公务员等500余位老人,做临终心灵呵护服务。
  在唐灼灼看来,她之所以能获得这么多老人的认可,是因为她的年龄与他们相仿,有相同的经历,有共同的话题,更容易共鸣。“但目前,长沙能够做好临终关怀的志愿者还是太少了。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唐灼灼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