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06日> > 总第2866期 > 4 > 新闻内容
她是村里的反家暴“先锋”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现在正在参加市妇联开展的妇联系统工作业务培训。”6月4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联系上刘秀娥时,她刚结束一天的培训,准备回宾馆休息。
  刘秀娥是永州市祁阳县黎家坪镇江边湾村人,2005年开始在村里从事妇女工作,2014年在村干部改选时再次被推选为村妇联主席。她不负众望,带领村里的妇联执委将妇联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尤其是在反家庭暴力工作上非常突出。
  


建起镇里第一个“反家暴庇护所”
  5月30日,《湖南省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一颁布,祁阳县黎家坪镇江边湾村的村民很快就通过村广播听到了这个消息和相关的解读。
  这是该村妇联主席刘秀娥一手策划的。自担任妇联主席以来,她注重村里妇女权益的维护,“很多人对于家暴的定义不清晰”。利用村里的广播在白天播放反家暴的相关规定和法律,就是希望“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大家对反家暴的认识”。
  在江边湾村部前,有一个专门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广场。“很多妇女下班后,都会到这里跳跳广场舞。”刘秀娥抓住这个机会,将小广场周边的宣传栏都挂上了反家暴宣传海报。此外,她还发动村妇联执委趁着广场舞的休息时间,和大家面对面交谈。“谈话的过程中,我们就会趁机将反家暴的知识告诉大家。”
  此外,刘秀娥2017年在村部专门设置了“反家暴庇护所”,“这也是我们镇上第一个”。
  “‘反家暴庇护所’主要是给发生家庭暴力的夫妻双方提供一个可以冷静谈话的场所。”刘秀娥介绍,谈话的对象可以是自己求助,也可以是邻居提供线索,由村妇联核实确定。
  2018年的一天,村民刘畅萍(化名)找到了刘秀娥,“她说她想离婚”。经过了解,刘秀娥得知,刘畅萍的丈夫李建民(化名)待业在家,经常外出打牌,家里全靠刘畅萍操持,夫妻关系长期紧张。在安抚刘畅萍后,刘秀娥一直在思考“该如何挽回这段婚姻”。下班途中,她突然发现,马路的另一边,李建民正在殴打刘畅萍!
  她立即和村民一起制止了李建民的行为,将双方带到了“反家暴庇护所”。
  “我要离婚!”不只是刘畅萍,李建民也称自己要离婚。当时,他们家里还有一个女儿正在读书。刘秀娥决定先对夫妻双方进行调解,首先从孩子的角度进行劝说。慢慢地,李建民的态度越来越软化。几个月后,他们终于和解了。现在,李建民找了一份施工的工作,开始承担家庭责任。
  “经过我们的宣传,真正需要‘反家暴庇护所’帮助的家庭反而越来越少了。”刘秀娥说。
  
留守儿童的“教管妈妈”
  “我们村子附近虽然有工厂,但是村子里还是有不少留守儿童。”刘秀娥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介绍,江边湾村共有725户,2052人,很多年轻人为了赚钱选择外出打工。
  2017年,刘秀娥在村子里留守儿童旭旭的启发下,创办了“四半点制学校”。
  今年12岁的旭旭因为父母在外务工,平时由外公外婆照顾,放学完成作业后,经常会跑到村部阅览室看书。有一天,刘秀娥正在广场上和村干部聊天,旭旭跑过来问她:“阿姨,以后放学可以在阅览室里一直读书吗?”
  “好啊,只要你叫更多的小伙伴过来,我还可以请老师来给你们上课外兴趣班。”刘秀娥满口答应。第二天,旭旭真的把自己的小伙伴叫了过来。看着孩子们,刘秀娥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正式成立“四点半制学校”,因为“孩子们放学的时间刚好是四点半”。
  刘秀娥介绍,江边湾村部现在有一个专门提供给孩子们的场地,“里面可以画画、看书、做手工,当然也可以玩耍。”为了让孩子们真正学到课外知识,刘秀娥在村子里聘请了5名志愿老师,“有的是老党员,有的是退休老师,还有年轻的老师主动加入”。
  “如果志愿老师不能来上课,我就会临时客串,给孩子们上课。”刘秀娥表示。
  今年过年,旭旭的父母回家,特地到村部找到了刘秀娥表示感谢,因为旭旭“现在能说会道,更加开朗了,笑容也变多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