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06日> > 总第2866期 > 4 > 新闻内容
她们是守护湘潭人的“摇摇灵”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10,摇摇灵!”
  湘潭方言发音里,“110”读起来很像“摇摇灵”;而对于湘潭居民来说,有困难、有危险找“一拨就灵”的“摇摇灵”已经成了可信赖的第一选择——电话另一端的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接警员们也不负众望,总是及时出现解决困难。
  在这支被市民纷纷点赞的队伍里,有86名工作人员,其中有73名女性,她们耐心、贴心,富有爱心,被百姓亲切称呼为“110阿姨”。
  今年,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贴心人:投诉电话变成感谢信
  “湘潭市一天的报警量在2500个左右,而直接打进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就有1300起。”5月31日,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刘定青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介绍,除了要处理“110”报警电话外,湘潭市指挥中心还负责整合市政府的12345市长热线及市政府应急管理平台。三个平台汇总到一起后,大大方便了湘潭市的老百姓和公安民警。
  在副主任王定军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封湘乡市民张铁军(化名)写的感谢信。
  “他打电话过来本来是要投诉的。”接警员张奕奕回忆,张铁军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咨询相关部门没有得到解决后,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刚接通的时候,他的态度很不好”。
  为了能够让张铁军冷静下来,张奕奕细心倾听,一点一点记下关键信息,到对方讲述完后,她立马联系相关部门,请求他们解决。其间,张奕奕和搭档刘慧多次联系他,“帮他出主意,告诉他正确的流程”。很快,张铁军顺利地解决了问题,维护了合法权益。
  “这种投诉变感谢的电话在我们指挥中心并不少见。”王定军说,自从平台整合以后,“非警务电话打进来,我们可以直接快速分流到相关单位,及时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守护人:人命关天,宁愿“虚惊一场”
  “110阿姨,我妈妈在家突然睡地上,起不来了,我怎么也叫不醒她。”2017年初的一天,接警员罗瑾一拿起话筒,电话那头传来的焦急童音让她意识到事态紧急。
  罗瑾一边按照要求示意身边的同事叫来指挥中心主任张奕,一边放松语气,慢慢引导小孩讲述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但是小孩因为惊吓过度,一时无法给出有效信息。
  就在这时,电话突然断了!张奕立即叫人定位孩子的位置,但由于技术原因,只能定位到大概位置。“我们通知了附近辖区的派出所挨家挨户寻找小孩。”王定军回忆,为了尽快救治孩子的母亲,他们又通知了附近的医院随时待命。
  就在指挥中心和民警的心都悬着的时候,一名自称是孩子亲属的人打来了电话,“说是小孩的妈妈突然晕厥,现在已经送到医院救治”。经过确认后,指挥中心将现场警力召回,又将情况和医院做了说明。
  “人命关天,宁愿是‘虚惊一场’。”张奕介绍,2016至今,指挥中心成功处置解决涉及学生和小孩的咨询、求助9492起,指挥中心的接警员成了湘潭市居民熟悉的“110阿姨”。
  娘家人:为受暴妇女提供温暖援助
  “因为家暴而报警的妇女并不少见,有的人一开口就是‘我不想活了’。”53岁的毛卫群已经在指挥中心工作21年,令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2018年1月。当时,家住湘潭市岳塘区的女子许桦(化名)打来电话。许桦的丈夫何勇(化名)2015年失业后开始酗酒,不但向她索要钱款,还经常动手打她。
  毛卫群先在电话里对许桦进行劝导,让她冷静下来,并让她寻求其他家庭成员的帮助。下班后,毛卫群带上几名警员,同许桦居住地的人民调解员一同来到她家中进行劝导。经过两个小时推心置腹的谈话,何勇跪在地上,表示认错悔改。离开前,许桦拉住毛卫群的手说:“你们真是比我的娘家人还贴心!”
  “我们的接警员都具备一定的心理咨询能力。”王定军说,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判断,指挥中心会定期对接警员进行业务培训,“有时候,我们自己都去找她们进行心理辅导”。
  刘定青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2016年以来,指挥中心共接警处置家庭纠纷或家暴案件2205起,通过电话直接疏导800余起,派警处置1400余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