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6月06日> > 总第2866期 > 16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王祥 李习文 李旭 颜芳 鲁慧彬 陈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生病,哪些才需打吊针
  文/王祥(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
  有严重呕吐和腹泻,一吃东西甚至喝水都呕吐或者腹泻严重、拉水样便的宝宝,需要适当地输液,补充水分和流失的电解质,可让宝宝胃肠道适当休息;严重的细菌感染:如化脓性扁桃体炎、中耳炎、肺炎、脑膜炎、猩红热等,需要输液,目的不仅仅为了退烧而输液,而是针对病原和症状用药;哮喘持续状态:哮喘发作情况比较紧急,如果不及时用药,有窒息的危险;比较紧急的疾病:比如喉炎,喉炎的发病比较急,需要尽快向身体内输送一些抗生素或者激素类的药物,以避免情况恶化。
  
婴幼儿阴道炎,该注意啦
  文/李习文(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婴幼儿阴道炎即婴幼儿外阴阴道炎,外阴阴道炎是女性婴幼儿非常常见的疾患。那么,该如何预防呢?婴儿要保持外阴清洁和干燥。小婴儿使用尿布,选择纯棉质地最好,它柔软、透气好;不出门时最好不用尿不湿,大小便后及时换尿布,每天坚持清洗外阴1~2次,特别要注意洗净、轻拭阴唇及皮肤皱褶处。进入幼儿期,小女孩尽量不要睡在小床或坐在推车、座椅中;穿开裆裤时,不要随意坐在地板上,因污物甚至小虫易污染刺激外阴。
  
宝宝得了母乳性黄疸怎么办
  文/李旭(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 )
  1.暂停母乳喂养3天改为人工喂养:奶量以150ml/kg.d计算。暂停母乳期间,用吸奶器将母乳吸出,黄疸消退后继续母乳喂养。2.支持疗法:应鼓励乳母早开奶,多次少量喂奶,增加大便次数,减少肠道对胆红素的吸收,降低黄疸发生率。注意给患儿保暖、增加热量、预防感染等,防止加重黄疸。严重者应给以保肝、酶诱导剂等药物治疗。
  
感冒诱发小儿肾病综合征
  文/颜芳(湖南省儿童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
  儿童呼吸道感染,比如感冒、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不及时有效控制感染,在1-4周后就有可能诱发肾病综合征。该病多见于二至六岁儿童,且男多于女,极易复发,病程长。孩子体内免疫细胞比成人的少,免疫细胞有时不但没吞吃病菌,反而暂时把病菌包容起来,身体中的病菌抗体与病菌结合成免疫复合物,随着血液循环,到了肾脏时,会沉积到肾小球的基底膜,从而对肾脏有一种损害,使大量蛋白流失,最终导致肾病综合征。  

孩子泌尿系统感染怎么护理
  文/鲁慧彬(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泌尿道感染的婴幼儿常有高热,可冷敷额头或酒精擦浴,可药物降温。要鼓励患儿多喝水,使尿量增多,有利于冲洗尿道,不利于细菌繁殖,并可促进细菌毒素和炎性分泌物排出。注意幼儿不穿开裆裤,婴儿勤换尿布,便后要清洗臀部。女孩清洗外阴时应从前向后擦洗,男孩要将包皮摞上去洗,龟头发红可涂抗生素软膏,如包皮被尿垢粘连,要到小儿外科门诊分离,以减轻对尿道口的刺激,避免发生下行性泌尿道感染。  

什么是小儿漏斗胸
  文/陈超(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小儿胸部正中塌陷,俗称塌胸脯,医学上称漏斗胸。漏斗胸可使胸腔变窄,压迫心脏和肺,影响呼吸和血液循环,使小儿肺活量减少,易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也影响小儿的心理发育。对于小儿漏斗胸治疗,因严重程度不同,治疗的方法也不同。轻度的漏斗胸通过加强营养,加强锻炼可得以改善;若为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可以补充钙和维生素D,并多晒太阳;若为严重的漏斗胸并影响小儿的身心发育,则需到医院检查,考虑是否应手术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