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09日> > 总第2862期 > 3 > 新闻内容
双胞胎护士姐妹花:妈妈退休,我们接力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实习生 刘聪 通讯员 朱文青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性格活泼开朗像妈妈,一个文静沉稳像爸爸;一个志在四方有梦想,一个胆小怕血不敢学医——乍一听,会觉得这两个人南辕北辙,可偏偏她俩不仅来自一家,还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更巧的是,在从业30年的护士母亲的“强烈要求”下,这对姐妹花最终都选择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如今,姐姐黄璜是长沙市中心医院的骨科护士,妹妹黄玮是长沙市第三医院的神经内科护士。
  白衣天使救死扶伤,两代人的传承是种怎样的体验?用这对姐妹花的话来说便是“长大后,我们都成了你!”
  迟到16年的陪伴,从埋怨到理解
  “长大后,我们都成了你!”这一句话,饱含深情。
  59岁的王影是双胞胎姐妹花的妈妈,也是长沙市中心医院的退休护士。1980年,她应聘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当护士,实现了救死扶伤的梦想。
  当年应聘的情景,她历历在目。
  抬头挺胸,目不斜视——初见考官,王影紧张又主动,别人不敢回答的护理知识她抢着举手,希望给考官留下好印象。后来,考官让她回去等结果,她悄悄问上一句:“当护士有身高要求吗?”
  “身高150厘米就合格!”王影松了口气。这一年,她20岁,身高154厘米。
  机会来之不易,内心由衷热爱,王影非常珍惜,但“三班倒”也让她少有时间陪伴家人。
  1984年,王影的双胞胎女儿出生了。迫于自己与丈夫的工作现实,黄璜与黄玮姐妹被爷爷奶奶接回家,一带就是16年。
  “我们一开始都很排斥当护士,在我们的记忆里,护士是没有家人的。”黄璜说,后来她们要上大学了,妈妈就联合爸爸来给姐妹“上课”,“她让我们选择英护专业,告诉我们这个不需要学打针和解剖,还可以经常出国玩”。
  这下,“听妈妈的话”反倒“上当了”,“天下护士一家亲,哪有不辛苦的咯!”
  2007年,姐妹俩同时参加工作,姐姐考到了爸妈所在的单位,妹妹去了长沙市第三医院。
  入职后与妈妈的朝夕相处,反倒让黄璜慢慢理解并爱上了这份工作。“我胆子小,自己最怕打针,更别提给患者打针了!”这时,妈妈就成了最严格的“启蒙老师”。
  “上班不要叫妈,叫老师!”第一次注射经历让黄璜印象深刻。当时,急诊来了一个小伙子,等着打屁股针。黄璜壮着胆子带药上场——消毒后用力一扎,小伙子“嗷”地一声尖叫,吓得黄璜事后好久都手抖,心里忐忑不已。
  接下来的日子就不好过了。王影手把手教学,十分严格,但也扎扎实实帮助黄璜克服心理障碍。如今,妈妈退休了,只要有旁人在场,黄璜还是会尊敬地称她一声“王老师”。

  娘家的传承,外孙女的“护士体验日”
  “以前挺羡慕妹妹,她不用在父母的监管下工作。”黄璜说,后来妈妈在2010年退休了,她和妹妹从业十余年,各自有了家庭,这才开始真正体会到妈妈的不易。
  每天早上7点30分上班,晚上到家也是7点30分——如今,黄璜有一个10岁的女儿,黄玮有一个8岁的儿子且又怀上二胎。孩子们总是问外婆:“妈妈什么时候能回家?”
  为了让家里的小朋友更理解护士的工作,2017年5月12日护士节来临前,黄璜做了一次尝试——她把女儿乖乖带到长沙市中心医院,为她穿上定制的护士服,从早到晚体验了一天护士的工作。
  回到家里,乖乖抱了抱王影:“外婆,你跟妈妈都辛苦了!”
  “我们姐妹俩也经常私下交流护理知识,希望能共同进步。”黄璜说,如今,黄玮怀有8个月身孕,不便接受采访,但她得知今日女报全媒体母亲节的策划后非常高兴,“我们从被迫入行到真心热爱,花了十多年去体会这个职业带来的成就感,现在真正有了归属感,我们也约定,以后孩子们若喜欢护理,我们必定全力支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