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09日> > 总第2862期 > 3 > 新闻内容
省妇幼院子里长大的娃,上班就像回娘家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实习生 刘聪 通讯员 王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时候摆弄的玩具,成为了救死扶伤的工具;生活了30年的院子,成了每天打卡报到的“公司”;一起长大的邻居姐姐,是科室并肩作战的同事;朝夕相处的妈妈,是长辈更是老师……
  每天去产科上班,对马雯颖来说,有一种“回娘家”的稳妥和幸福。
  马雯颖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的护士。20多年前,妈妈危佩芬也是这里的护士,后来年纪大了,才调去供应室,离开了这个每天都能“护卫新生”的地方。


“在医护堆里长大”
  “喜欢单纯的环境。”这是马雯颖坚定当护士的原因。
  1988年,马雯颖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出生,从此住进了妇幼家属大院——妈妈是护士,邻居是护士,每天朝夕相处的长辈们都是医生和护士,“这样的环境让我很有安全感,小时候生病打针,我都不会害怕”。
  在省妇幼长大的孩子,对护士的理解也不同。
  一辈子勤快惯了——这是马雯颖对妈妈危佩芬的评价。1980年,20岁的危佩芬因毕业分配离开了熟悉的长沙,只身前往湘潭一家医院当护士,一干就是10年。
  由于工作出色认真,危佩芬被调回长沙,来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工作。女儿的出生并没有改变危佩芬的工作状态,她把产科发生的新鲜故事都带回家,讲给女儿听。
  迎接新生命、抢救危重孕妇……这样的故事,马雯颖从小就爱听——她默默地把妈妈说的每一个故事记下来,第二天又一字不漏地讲给邻居家比她大四岁的姐姐贺小菊听。
  “我妈跟她妈是同科室的好朋友,我们俩关系也很好。”马雯颖说,从小,姐妹俩就对护士这个职业充满期待,在她们心中,“医院子弟,不当医护还要干啥?”
  2006年,贺小菊考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一科当护士;2010年,马雯颖考入省妇幼急诊科当护士,第二年便申请到了产二科。
  
守护新生,是快乐源泉
  女儿接力产科,妈妈“退居二线”。这些年,轮到马雯颖给妈妈讲故事。
  “每一个新生儿的诞生,都是我们快乐的源泉。”马雯颖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产二科经常迎来双胎宝宝与多胎宝宝,人气特别旺,“每个家庭成员脸上都洋溢着喜气,传递给医护人员的也是满满的正能量”。
  享受单纯、喜欢孩子——这也让马雯颖有更充足的动力守护新生。
  “护士的女儿当护士,满满的优势!”马雯颖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2018年2月,一名刚剖宫产诞下龙凤胎的高龄产妇在病房突发大出血,命悬一线。来不及推到手术室,值班医生叫来护士,打算抓住关键的30分钟,在病房进行清宫术——那么,问题来了!无菌包里的工具到底该如何按顺序摆放呢?
  “一般来说,科室护士是不执行这项任务的,好在我手脚麻利!”马雯颖说,妈妈在供应室当护士后,经常给她传授一些清洗、消毒和包装的小窍门,“我从小在供应室兜兜转转,每天看着妈妈打包钳子、弯盘、剪刀等工具,十分清楚物品的摆放顺序”。
  就这样,马雯颖用最快的速度做好术前准备,医生及时给产妇清宫,挽救了她的生命。
  “产科本是一个幸福的地方,我们的责任就是守护每一个家庭的幸福。”马雯颖说,“我很喜欢这个地方,每天跟宝宝们相处,自己也像个宝宝一样简单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