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09日> > 总第2862期 > 7 > 新闻内容
11年“零投诉”,这里有支高知美女护士队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你对护士的了解仅限于日常的打针和配药,那就OUT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骨科的20位护士小姐姐个个是本科学历,还有硕士学历呢。而且,她们还创造了11年“护理零投诉”的记录。在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我们一起来听听她们的真实故事。



  “做有温度的护理”
  这是湘雅三医院骨科护士长杨驰非常难忘的一个病人。那一天,一个3岁男孩因车祸导致双腿遭碾压,被送到湘雅三医院骨科,生命垂危……
  他的父母都是农民,家境贫困,这场意外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一个星期后,男孩的父母不告而别。
  在骨科工作了23年的杨驰说,这对她们来说,既不感到意外又有些意外。“对一些病情严重而且经济困难的病人,我们有看到过妻子抛弃丈夫,或者丈夫抛弃妻子的,但从没遇见父母抛弃孩子的。”
  骨科的医护人员没有放弃这个小男孩,他们集体捐款并给他精心的照料和护理。一个月后,男孩慢慢的好起来,孩子的父母也回来了。
  “其实孩子的父母并没有走远,一边在凑钱,一边在悄悄关注孩子,看到孩子好转了,想办法办了贷款把钱交到了医院。那个妈妈拉着我们的手哭得很伤心,她又感激又难过。我们其实理解他们的难处。”杨驰说。
  有温暖,也有奇迹。去年,骨科室收治了一名因车祸导致右下肢毁损伤的 9岁女孩。经过近10小时的手术,手术虽然很成功,但能否保住这条腿,还要看后期的护理,这是摆在护理工作面前巨大的挑战。
  按照医嘱,杨驰带领骨科护理团队每小时密切观察创面的情况,一天24小时轮班坚守。尽管她们每一次换药都细致入微,但是当纱布分离创面时,小女孩依然痛不欲生。小女孩母亲根本没办法忍受女儿的惨叫。为鼓励小女孩,护士们每一次换药,都会紧紧握住女孩的小手,给她力量和安慰,大家手背上几乎都留下了被女孩掐红的印子。大家的努力终究没有被辜负,经过精心细致的治疗和护理,小女孩康复了。“出院时,我们送给她一双她最爱的芭蕾舞鞋,她的梦想可以继续。”杨驰回忆。
  “病人也感动了我们”
  今年33岁的护士王莹在骨科工作了12年。她告诉记者,平常新闻中出现那种剑拔弩张的医患事件在她们这里很少见,“常常是我们关心他们,而他们也感动了我们”。
  王莹回忆, 53岁的病人老刘来自安化农村,曾饱受骨髓炎的痛苦,在湘雅三医院住院得到精心治疗和护理后,治愈出院。此后,他每次来复查,总要带些花生、蔬菜等土特产给她们。“5年了,年年如此,我们如果不收他就要生气。”王莹笑着说。
  有一次,护士陈艳萍头疼但又逢值班不能请假,晚上在给一个病人换药时,病人家属悄悄递给她一瓶清凉油。“我护理他们,他们也在关心我呢。”陈艳萍说,有些病人处久了,就像朋友和亲人一般。
  护士胡杨柳子也遇到过非常贴心的病人。有一次,巡视病房时发现她给一个小男孩液体快要输完了,就嘱咐他过5分钟按铃叫她。5分钟过去后,胡杨柳子见男孩一直没按铃,便去病房查房,发现男孩把输液开关关停了,“他说,看我挺累的,想让我休息会,就自己关了”。
  湘雅三医院骨科护理团队的20名护士,不光有爱心有温暖,个个都是护理专业本科毕业,护士长杨驰和护士王莹更是拿到了硕士学位。更难得的是,她们创造了11年零投诉的护理记录,她们团队也获得了“优质护理满意病房”、“青年文明号”等一系列荣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