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09日> > 总第2862期 > 7 > 新闻内容
冒险转行,她给50个留守儿童当妈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通讯员 彭剑峰 卿跃辉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一劳动节前,43岁的王海美接到了一通陌生电话,对方说:“虽然我们从没见过面,但你对我家孩子无微不至的爱,让我们很安心,真的很感谢……”
  5月7日,王海美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打来电话的是家住娄底市新化县圳上镇的陈中华夫妇。由于他们长年在广东打工,孩子佳佳(化名)只能由其爷爷寄托在她创办的新化县白溪镇留守儿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留守儿童中心”),短短三个月时间,性格叛逆的佳佳懂事不少。孩子喜人的变化让陈中华夫妇欣慰不已,于是便有了这通电话。



  自筹30万,她冒险转行“管孩子”
  作为一名出生在新化县白溪镇东富山村的农家女,43岁的王海美少年丧父,母亲体弱多病,尚在读初中的她不得不辍学,早早为家里分忧。
  “种地、插秧、耕田,那时候能想到的农活我都干过。之后好不容易找到份幼师的工作,却因为文化程度不高,收入比别人低不少。”王海美说,直到婚后在镇上开了个字画装裱店,她的日子才安稳起来。
  2017年初,王海美回娘家时发现一些孩子由于父母长年在外,即便按时收到生活费,也因为大人疏于看管,孩子们早早花光了钱,以致于经常忍冻挨饿。更严重的是,这些孩子往往性格怪癖,常常欺负同龄儿童。她担心“他们以后会走上犯罪道路”。
  想到这,她有了创办留守儿童中心的想法。和家人刚一商量,就遭到了反对,但王海美选择了坚持,“为了留守儿童,我愿吃这个苦”!
  之后,王海美到处求助,筹集了30余万元,在白溪镇石板村租下四个门面建成寝室,又购置了儿童玩具、学习用品、生活设施,开办了占地320平方米的游乐场。至此,留守儿童中心的牌子终于挂了出来。
  “目前,中心共有5名工作人员,招收留守儿童50个。生源主要来自周边五个乡镇,年龄3至15岁。我们不但为留守儿童包吃、包住,还负责他们的生活管理和学习辅导。”王海美说。
  不为盈利,50名留守孩子喊她“妈妈”
  小孩的成长难免磕磕碰碰,而将不同性格与家庭的孩子汇聚在一起,稍不注意便会出现大问题。由此,王海美更多地扮演起了“妈妈”的角色。
  一次,孩子星星(化名)走路不慎崴伤了脚,王海美得知后当即抱着孩子往十几里外的医生家中赶。途中,同坐一车的工作人员想替替手却遭到婉拒。“还是我来吧,抱来抱去会弄疼孩子”。还有一次,刚来不久的孩子涛涛(化名)在玩笑打闹中蹭破头部,当时在外奔波的王海美赶忙回到学校,将孩子送往医院检查,包扎、打针……直到次日凌晨。至于孩子的医药费,全由她支付。
  因为感受到了王海美的诚心和爱心,如今,中心里的孩子们都叫她“妈妈”,并把留守儿童中心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每年寒暑假,总有一些孩子赖在这里不肯走。有的父母春节在外务工不能回来,孩子索性就在我家里过年。”
  王海美如此尽心尽力,儿童中心如今却只能维持收支平衡,但她没有“趁势涨价”的念头。“我年少时家里穷,也打过工,知道外出务工挣钱的艰难,就不加重他们的经济负担了。”
  在王海美的计划中,她将再筹资300万元,新建一处占地1600平米的校舍,招收100名以上的留守儿童。“我要将它办成全县最好的留守儿童中心,帮助更多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