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09日> > 总第2862期 > 9 > 新闻内容
爱 帮忙
新闻作者:余枚珠整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Q:不想成为父亲那样的人,长大后却成了父亲的翻版
  从小就感觉父母关系不好,父亲在婚姻中不称职,我一直告诫自己绝对不要成为父亲那样的人,如今,自己的婚姻似乎还是成了父母的翻版,这是为什么?
  A:心理咨询师郭沁艳回复:
  这里有一个概念:“代价遗传”,人的行为方式受到了父母及重要养育人的遗传和影响,他们的行为会不自觉地影响到我们,而我们也在不自觉地模仿。首先是接纳,接纳父亲的不完美,以及自己正在被影响的现实。然后觉察,当意识到自己有一些行为在模仿他的时候,我们要告诫自己去修正自己的行为,长期做一些训练,得到一些改变和修正,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那当然要恒心和耐心还有信心,需要长期的坚持和努力。
  Q:不结婚也没对象,只能选择相亲吗?
  我刚毕业两年,工作一般,家庭条件一般,没有男朋友,也没有喜欢的人,我不太着急,但家人挺着急的,希望我赶紧相亲结婚。但是身边很多朋友相亲后很快就结婚怀孕了,我感觉这更像是一种人生任务,一种对家人的交代,是对生活的妥协,我还有别的选择吗?
  A:心理咨询师姜娜回复:
  第一、好的婚姻对人生幸福非常重要,你可以让自己增强能力,经营自己,增加平等对话、互相尊重的物质基础;增加素养,有经营生活的情致,经营爱的心境。
  第二,婚姻生活需要两个人一路相随,共同经营,结婚了并不等于画上句号。如果是两个不成熟的人在一起,增加可能是更多问题的开始,如果你们有价值观念的交集,各自又有空间和界限,不妨朝着发展好家庭的共同目标去前进。
  第三、你是受过教育、有职业,有经济收入的女性,不再是仅仅为自己的生存来找伴侣,你需要考虑你的精神空间和人生发展。对于父母的爱你要感受到,但是你是成年人,作为独立个体要有自己的边界,有自己的思考和领地,祝福你在未来的爱与关系中拥有真诚和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