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5月09日> > 总第2862期 > 22 > 新闻内容
我们坚持,直到春暖花开
新闻作者: (内容选自4月27日姜欣的微信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是教育的同盟军,家长是我们的新同事”、“良好的家校关系,有益于教师教育智慧的迸发”......第三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上,我和湖南教育出版社社长黄步高先生共同举起了“湖南省网上家长学校”的牌匾。
  与黄步高社长相识是通过省教育厅的领导介绍,他们说黄社长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第一次见面,他身体不适,手上还挂着医院留置针,我俩却聊得很欢,一见如故。
  湖南教育出版社,一个效益不错的国企,2016年底的时候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正当所有人都在欢呼胜利时,黄社长却写下了《新春的惆怅》,从居安思危的角度提出要开拓新领域。
  于是,连接学校、教师、学生与家长的新型教育生态圈“贝壳网”上线,随后又搭建了“家校共育网”,聘请了国内顶尖教育专家朱永新及其团队来共同完善网上教育体系。运营至今,注册用户已达320万,成为我省最成功的教育网站。
  在此基础上,他们积极创办了新家庭教育文化节,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家长自掏腰包前来参加,众多专家学者也带来了自己的理念和实践分享。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庭的追求,当这个追求变得不理性时,就造成了“教育焦虑”。其实在我们心中都有一本极其珍贵的书籍,那就是“妈妈的心”,以前这本书写满了“慈爱、无私、奉献”,现在书里却满是“焦虑、虚荣、攀比”。怎样成为合格的家长,如何培养合格的孩子,成为了一门学问。
  我在浏阳市杨花村调研时认识了该村支部书记刘良洪,最让我吃惊的是,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所具有的远见和思想。他将培养村里孩子的品格、情操和素养放在第一位,不惜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他为村里孩子们编写的32字励志誓言长久地回荡在我的脑海:“杨花学子,天性自强。闻鸡起舞,山寨书香,先人懿范,吾辈弘扬。情系热土,振国兴邦。”
  我们的教育需要朱永新先生这样一批专业的教育家,需要黄步高社长这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更需要像刘良洪这样普通而有远见的基层干部。
  就像本次新家庭教育文化节的主题:“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成就幸福的童年。”
  黄步高社长说:“做教育有很多的艰辛,我们很多次都想要放弃,但是面对孩子的无助,面对家长的焦虑,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也将一直坚持下去。”
  我想,再坚持一下,就能看到结果,所有的春暖花开,都已在来的路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