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4月11日> > 总第2859期 > 15 > 新闻内容
育婴市场火爆,持证月嫂为何遇冷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史超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个好月嫂为啥这么难?”日前,家住长沙开福区的准妈妈王女士想预定一名月嫂,可是面试了好几位,总是感觉“不够专业”:“演示给新生宝宝穿衣,动作也不娴熟,让我怎么放得下心。”眼看预产期越来越近,王女士着急得都上火了。
  像王女士这样犯愁的的准妈妈不是个案。宝宝出生前大半年,不少家庭就开始考察:看证书、比价格、一对一面试……一圈下来免不了发出感慨:动辄上万月薪,但就是找不到合适又放心的人。
  需求旺、门槛低、薪资高、工作时间自由,月嫂这个职业如今成了香馍馍,隔三差五总会引发一番热议。之所以这么“红”,一是因为“赚”,二是因为“乱”。
  说起来个个都是“持证上岗”,可是市场的反馈却截然不同:有证的多,能动手的少。为何月嫂“持证”却上不了岗?一起跟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去了解一下。
  
现象| 86%的持证月嫂不被客户认可
  “去年来我们长沙分公司应聘的有4820位月嫂,几乎都有相关证件。我们安排了3000多次面试,可是真正被客户面试上并且完成服务的一共才688人。”凤网e家家庭服务平台合作商“你的家服”月嫂孕产护理中心负责人彭科说,“客户需求很旺盛,合格月嫂长期供不应求。可是数据骗不了人,86%的月嫂,客户并不买账。”
  据彭科介绍,这些来应聘的“持证”月嫂几乎都通过了育婴师职业资格考试,也都具备育婴师所需的相关证件。之所以有证却上不了岗,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培训后没有马上就业,等到找工作时技能已忘得差不多;二是个人预期工资太高,实际考核情况达不到相应要求;三是有的月嫂情绪不好情商低,容易与客户起冲突。
  
分析|
一个提问,看出月嫂服务态度
  “相比持有的证书,公司和客户更看重的是个人的实际技能。”凤网e家合作商湖南雅贝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永谊介绍,月嫂之所以“持证”却不能上岗,正是因为个人的预期薪资与实际技能不匹配,“就像同样有学位证,但学习好坏、能力高低差别很大,月嫂也一样。加上现在很多证书也是五花八门,有的证书很容易就能获取。”
  此外,彭永谊透露自己在选择月嫂时,会将月嫂的服务态度纳入考核范围。
  “比如‘你会不会给产妇洗内裤?’这个问题特别容易看出一个月嫂的服务态度。”彭永谊说,不少月嫂对于给产妇洗内裤非常介意,会觉得有损尊严。但她看来,新妈妈产后虚弱,尤其是剖腹产的新产妇更需要休养,“给产妇洗内裤正是出于照顾产妇出发的需要。退一步说,月嫂洗还是不洗,都应该和产妇协商解决,而不应该一口拒绝。
  
有“高级”证也应从初级做起
  唐静从业月嫂行业2年多,是凤网e家合作商长沙和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三星月嫂。
  做月嫂之前,唐静在湖南女子学院参加了母婴护理以及育婴师培训,并考取了高级育婴师职业资格证。她认为,即便获得了“高级”的证,还是要摆正心态,从初级开始做起。
  “记得做第一单的时候我小心翼翼,生怕做不好。”经过两年多的磨炼,唐静目前已经服务了18个客户家庭,除了休假,基本上接单不断档。她的感触是短期培训班对提升服务技能很有效,“比如我之前带的宝宝没有红屁屁的情况,但是现在带的这个宝宝就有,这些都需要不断去学习。”
  唐静看来,月嫂接单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刚培训出来的人员,实战经验不足,就算有高单,也容易因为技能或是服务态度各方面的原因被客户退单。

行业|推进出台母婴护理职业标准
  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母婴专业委员会(筹)主任 彭永谊
  目前,育婴师资格考证的标准和真正入户实践操作存在一定区别,考试的内容不一定接近实际生活。
  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正在筹建母婴专业委员会(简称“母专委”)。母专委成立以后,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快出台母婴护理的职业标准。尤其是针对月嫂的培训标准要形成统一的规范。
  越贵的月嫂服务越好?其实不然。找月嫂,关键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请。要想找一个靠谱月嫂,首先正规的公司更有保障;其次要提前熟悉月嫂的服务标准;再者客户要将自身情况提前告知家政公司,这样才能更好地匹配合适月嫂;最后,上户前和月嫂的沟通很重要,沟通好能够避免后续服务的一些误会产生。
  专家|持证是门槛更要做好岗前培训
  大家印象中育婴师就是月嫂,拥有育婴师职业资格证就可以当月嫂?高级证书更是能当金牌月嫂?事实上,月嫂和育婴师两者有很大区别。
  月嫂又叫母婴护理员,主要是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服务的内容以月子护理为主;而育婴师的服务对象是0~3岁婴幼儿,主要负责他们的生活照料及科学保育等方面。虽然目前月嫂还没有人社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但是对于母婴护理,国家有明确的职业规范和服务标准,应该按照正规教材进行培训。
  培训应该尽可能简单化,让学员易于接受。比如给宝宝洗澡、抚触、冲牛奶、观察宝宝表现等,都要学会分辨。照护产妇,除了基础护理,还要学习如何为新妈妈进行母乳喂养指导、心理疏导。
  用人单位应该把好岗前培训关。很多月嫂动手能力尚可,但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而服务中,月嫂面对的大都是年轻且有一定科学育儿理念的客户群。因此,岗前培训要注重基础理论知识和动手实践相结合,了解实操的理论根据,才能使月嫂在工作中举一反三。

TIPS:有这些特质的月嫂最受欢迎
  举一反三学习力强。善于学习的月嫂会在服务过程中不断丰富自身经验,服务技能也会不断提高。反观眼高手低、盲目求高薪的月嫂,宝妈们自然不愿请。
  擅长做月子餐。专业月嫂应对月子餐的营养搭配有了解,擅长做月子餐的月嫂不仅会变花样,还会注意营养搭配,让产妇吃得开心,也让孩子在吃奶时更好摄取营养。
  高情商态度好。懂敬畏、懂谦让、有爱心最体现月嫂品质。能引导产妇科学正确地坐月子,照顾宝宝不怕麻烦不怕辛劳,凡事有商有量,这样才能赢得宝妈的信任和赞赏。
  守时效率高。守时,表明月嫂对约定的重视,对自我信誉负责。效率高又守时的月嫂更能把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做起事来不会耽误自己和别人的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