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28日> > 总第2857期 > 8 > 新闻内容
护士长“做好事”,一天连收21面锦旗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实习生 刘聪 通讯员 陈双 胡翠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天收到21面锦旗,这对从业30多年的护士长陈红来说,也是从未有过的经历。
  3月19日,当陈红走进办公室时,便被挂满整个墙壁的红色锦旗感动坏了——作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护士长,她因为连续9年义务宣传科学母乳喂养,被妈妈们点赞为“母乳导师”。
  


妈妈群里“接龙”送锦旗
  当雪白的墙壁被挂满红色锦旗时,陈红被感动到了。自2010年接触催乳行业后,她便一直坚持母乳喂养推广工作,而这个过程可不简单。受过白眼、遭过质疑,最终在坚持9年“建群”义务帮助孕妈妈科学母乳喂养后,陈红收获了来自新妈妈们的惊喜。
  3月19日,陈红组建的“母乳育儿交流群”热闹非凡。前一天,群里的孕妈可可宫口全开被推进产房3个小时,却怎么也生不出来。家人十分担心,便想起了每天在科室巡房的陈红,凌晨5点多打电话向她求助。陈红赶到产房,最终,在她和助产士的帮助下,可可成功分娩了一名健康男婴。
  当时已近清晨,但陈红并没有回家休息,而是来到产房,指导可可进行肌肤接触和早吸吮。
  这个过程被可可的家人发到了“母乳育儿交流群”,一时间,陈红被群友们各种点赞。为了表达谢意,可可在群里发起了“感谢接龙”——大家写下自己的心里话发在群里,由可可统一收集,并制作锦旗送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于是,也就有了一天内收到21面锦旗的新鲜事儿。“救命之恩如母亲 仁心仁术为母婴”“温柔分娩 母乳喂养守护天使”……锦旗上满满都是孕妈们的祝福。
  
让更多人找到母乳喂养的“门路”
  护士长陈红与母乳喂养的故事,还得从2010年说起。
  “最初我是对催乳行业感到很好奇,便到图书馆借书自学。后来我发现奶水根本不是催出来的,而是靠宝宝吮吸刺激而来的。”2011年,陈红报名参加湖南省第一届母乳喂养指导培训,学习到了国际母乳喂养的最新技巧。2015年,陈红通过国际认证的哺乳顾问(IBCLC)考试,当时国内仅有89人有此执业资格。如今,陈红还是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母乳喂养专业学组主任委员。
  “10年时间,有太多不负责任的企业介入母乳喂养行业,伤害了不少新妈妈。”陈红给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分享了一个例子。
  2016年,在中医附一产科生完孩子的王婷去某月子中心坐月子,期间,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催乳师。
  “她花了4980元办理了10次通乳卡,谁知却惹上了乳腺炎。”陈红说,月子中心给王婷喂服了蒲公英颗粒,她自此便高烧不退。再后来,王婷长了奶疮,痛到双乳只能敞在衣服外面,整晚都不能睡觉,整个人很是绝望。
  “我看了她的朋友圈,给她发了指导意见。”陈红说,她教王婷肌肤接触、正确喂奶姿势、回奶的注意事项等,仅7天时间,王婷就能轻松地进行母乳喂养。
  10年里帮助过多少产妇?陈红没有统计过。之所以不断地“建群”,陈红认为,这是源于目前国内母乳喂养率太低,很多产妇还接受不到科学的母乳喂养知识,“虽然每次建群只能服务数十名网友,但年复一年,我看到很多妈妈通过科学方法找到了母乳喂养的门路,我就觉得我所做的宣传是很有意义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