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总第2855期 > 14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杨珍 余甜甜 刘美丽 张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喝果汁会让孩子贫血
  文/杨珍(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一科)
  很多人不知道喝果汁会导致孩子贫血。果糖会阻碍人体对铜的吸收,而铜的缺乏将会影响血红蛋白的生成,从而导致贫血。爱因斯坦医学中心对100多例贫血儿童进行回顾性调查发现,其中80%以上有饮用果汁的嗜好。由于果汁型饮料中糖分含量过高,儿童饮用后可从中获得不少热能,从而影响进食正餐。长此下去,必然造成蛋白质、某些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影响体格和智力发育。所以,医生推荐1-6岁的孩子每天喝果汁不超过4-6盎司(一盎司是28毫升);7-18岁的孩子不超过8-12盎司。
  
别买年龄跨度大的儿童座椅
  文/余甜甜(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家长们都知道儿童安全座椅非常重要。市场上一些座椅宣传使用年限长,年龄跨度和身高体重的跨度很大,基本从出生到长大,1个座椅就可以满足。然而这种座椅为了同时满足不同年龄段儿童的使用,在设计上需要有所妥协和取舍,所以针对性并不强。建议按照成长阶段进行量身购买。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安全座椅规格有以下几种:小于10KG;小于13KG;9-18KG;9-36KG;15-36KG,跨度越小越有针对性,按照专家的建议,一个孩子出生到12岁之间,至少要使用两套座椅才能满足。
  
孩子不爱吃蔬菜影响情绪
  文/刘美丽(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不爱吃蔬菜的孩子更可能有蛀牙,蛀牙多则不能用力咀嚼。牙齿好坏关系到咀嚼功能,而咀嚼可缓和紧张、焦虑。此外,从营养学观点来说,不喜吃蔬菜也对情绪不利。蔬菜中的钾有助于镇静神经,安定情绪。相反地,动物性食物,或食盐、味精、小苏打之中的钠会使神经兴奋。另外,体内过剩的钠能否顺利排泄出去,钾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不喜欢吃蔬菜者,通常无法摄取足够的钾,因此,多余的钠无法全数排出,残留在体内,变成焦虑、情绪不稳定的主因。
  
宝宝肥胖有什么信号
  文/张甜(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体重增长快速是宝宝肥胖的早期信号。正常情况下,随着宝宝年龄增长,体重增长应逐渐减慢。比如,宝宝出生后前3个月,体重增加可达每个月1千克;而4-6个月之间宝宝体重增加为每月0.5千克;而6个月到2岁间的宝宝体重增加大约每月0.2千克左右;而2-3岁之间体重一共增加约2千克。因此要给孩子定期测量体重和身长,若宝宝每个月体重和身长的增长远高于以上估算值时,就要注意宝宝超重、肥胖的问题了,此时就应积极寻找原因,而不能等到宝宝真正超重、肥胖后再补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