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总第2855期 > 14 > 新闻内容
“两会”育儿提案频上你支持哪些?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近最热的新闻关键词莫过于就是“两会“。在今年的两会上,有不少关于育儿方面的提案备受关注,频上网络热搜,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今年代表们的提案很务实,频上热搜就证明代表们提到了大家都关心的问题。那么,一起来看看有哪些两会相关的育儿热点在热搜榜上有名,你是支持还是反对呢?
  
建议无条件为非婚生育孩子上户口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近日呼吁,废除歧视非婚生育的政策,保障非婚生孩子的合法权益,包括无条件为其上户口。如今,有较多女性不想或不能结婚,而又希望有孩子,不得不未婚生子。但目前中国限制未婚女性使用人工辅助生殖技术,一些地方仍对非婚生育行为征收社会抚养费,这实质是要求生育必须以结婚为前提,即剥夺了非婚者的生育权。
  网友热议:
  ○微幸福小褐:每个生命都是珍贵的,女性当然可以为自己生孩子,有足够的爱和教育就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孩子,更应该关注孩子的本质成长,而不是形式主义。
  ○西乡梅子:不大赞同,即便是为了保障孩子的合法权益,这个考虑也不是不可以,但是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非婚生育孩子,到底是什么原因才出现这个现象?一般的情况,如果未婚先孕的,那就是去领证,给孩子和孩子的母亲一个名分。非婚生子上户口,我觉得大多数只会助长某种不良的风气。
  
建议所有幼儿园安装监控
  近年来,幼儿园事故频发。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向记者表示,当虐待儿童的事情发生后,因为有些幼儿园没有监控,以及因“未成年人表述不清、没有确实证据”造成无法及时发现虐童事件,以致相关部门无法调查取证,同时事后无法追责,“我建议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全方位无死角实时监控系统,教师不能把孩子带到无监控地区,打造智慧校园、透明校园,让孩子在监护下安全地成长。”
  网友热议:
  ○连鹏:给所有幼儿园都安装监控,能不能减少负面事件发生?能。但装监控真的好吗?那就不好说了。说实在的,带孩子不容易,责任又重(对很多家庭来说孩子是一切),好的幼教老师是极需要素养和责任心的,但你想让人有责任心,也得给予尊严和体面的生活。
  ○mojito722:我支持安装,并且希望公共区域是无死角的,保存时间长,内容完整,由无利害关系的专人管理。但是不支持随意调取监控,即使是家长。有监控不仅是对孩子也是对老师的保护,但是没有大事的情况下,随意调取监控,对老师形成了无形的压力,我们工作的时候,难道希望无死角的监控么,希望天天被调取录像么?家长不能把监控当作救命稻草,真正的“监控”如何获取:加强对孩子的沟通才是最重要的,孩子愿意和你说实话,愿意把每天的生活和你分享,才是最好的监控。
  
建议给予学校适当惩戒权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接受采访时表示:《教师法》要明确写清楚教师具有教育惩戒权。社会上,往往因为教师教育学生引起学生、家长的不理解,以至于让教师出现不想管、不愿管的现象。周洪宇认为,教育惩戒权属于公权范围,有其特定含义,不含体罚、打骂、辱骂,对其理解要准确。
  网友热评:
  ○昭昭的小胖次:先不说校园暴力这种事儿很多情况下都是精神暴力,就说现在学校老师素质良莠不齐,怎么能保障所谓的惩戒权不会被滥用?惩戒权到底有多大权力?怎么实际操作?光凭老师、学生的一张嘴吗?
  ○烟洲巷陌:适当惩戒权应该给予,同时校方在惩戒时一定要通知学生家长,讲明原因说清缘由,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最为重要的是一定要关注校园暴力,严重的可以严惩,否则会给被欺负的孩子带来一生难以忘怀的自卑与胆怯。
  
建议18岁以下可享受儿童票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张莉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按年龄划分儿童票标准的建议》。张莉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婴幼儿饮食科学能力的提升,现在的儿童身高普遍比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出生的儿童高8-10厘米,但是目前很多地方仍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标准。张莉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儿童票制度,明确规定将儿童票标准统一定为十八周岁以下,以方便推广实施。
  网友热评:
  ○枫红雪白:提案很好,可“享受儿童票优惠”的描述欠严谨!我觉得应该是“未成年人享受半价优惠”比较妥当!
  ○文化传媒之声:这个建议好落实,但相关企业不会执行。因为他们只执行对他们有利的。比如,一个看上去的成年人即使不够1.1米也要求买票,即使不到1.5米也不能买半票,而一个看上去小的孩子,够高度也得买票。
  
建议禁止未成年人担任网络主播
  3月9日全国政协青联界别建议尽快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细化监管规定和处罚措施;考虑对未成年人担任网络主播作出明确的禁止性规定;明确规定主播准入条件,制定合理的申请测评,完善主播资质审核;加大对审查监管不力、不及时处理违规内容直播平台的查处力度。
  网友热议:
  ○奇艾一米七: 应该严格直播合同监管,别是个人就能直播,直播门槛太低也是个问题,不管是对成年还是未成年人,都应该把那些低俗无聊的内容筛掉。
  ○陈昊然:支持,网络直播还是不太适宜未成年人涉入其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