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总第2855期 > 9 > 新闻内容
消防“贤内助”生有一对“消防双胞胎”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供图:受访者 视频编辑: 周纯梓 唐天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巧,竟然会在11月9日——‘全国消防日’这天生下一对双胞胎。”作为一名消防指战员的妻子,长沙妹子谢媛说起自己的这一对宝贝儿女,忍不住开心地笑了。
  3月8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一天,谢媛被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优秀贤内助”。
  这份“爱的巧合”,通过今日女报全媒体报道后在网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仅今日女报头条号当日阅读量就超过了10万次。
  


丈夫一年出差180天
  “我每年出差都在180天左右,有时候连着一两个月不着家。”说起自己所从事的消防工作,湖南消防总队司令部警务处副处长刘敏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全省约200个消防中队,我每年要跑170多个”,不出差的时候,他还经常要在总队值班室值班,值班通常都是24小时。
  因为忙,家庭是现年36岁的刘敏觉得最亏欠的地方。但幸运的是,他有一个可以放心“把后背交给她”的贤内助——谢媛。
  32岁的谢媛是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局综合执法处处长。作为消防指战员的妻子,谢媛对丈夫刘敏在日常生活中的“缺席”习以为常,“有时去看个电影,他也可能一接到电话就去工作了”。
  刘敏尤其难忘的是2017年10月发生的一件事。当时正值“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期间,刘敏被安排出差,而刘敏的母亲因为刚做完乳腺癌手术正在做康复治疗。谢媛没有犹豫,尽管工作已经很忙碌,还是每天医院、单位连轴转。从端茶倒水到擦身换洗,谢媛亲力亲为、无微不至。婆婆一天三顿饭,谢媛总是想尽办法做好营养搭配;婆婆每天吃的药,她都会细心地在药瓶上写好服用指南。
  为此,婆婆和周边邻居都夸赞谢媛“是个好儿媳”。
  
绕不开的“消防缘”
  因为刘敏工作太忙,从2013年结婚后,两人一直没要小孩。直到2018年3月,谢媛怀孕了。“考虑到她年纪大了,高龄产妇会比较危险。”刘敏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但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谢媛妊娠反应很大,再加上怀的是双胞胎,体重从108斤暴增至180斤。这让谢媛行动非常不方便,别说弯腰、爬楼梯,就是稍微走快一点都很吃力。“我坐在沙发上,得有人扶才能起来。”特别是怀孕后期,医生说谢媛有严重的妊娠高血压风险。为了不让长辈操心,谢媛常常一个人去医院做检查。预产期将至时,刘敏好不容易腾出时间,约好第二天陪谢媛去医院做检查。结果,当天晚上刘敏又接到了出差的任务,并且立即就要出发。
  “那一刻,我真的是又心疼又内疚。”刘敏回忆,当时正值消防队伍改制转隶的关键时期,为实现平稳过渡,刘敏要去全省各地宣讲,了解队伍管理情况,陪家人的时间就更少了。
  对于刘敏的自责,谢媛宽慰他说:“你忙你的,家里我能照顾过来,不用担心。”
  2018年11月9日,谢媛克服困难,在长沙产下龙凤胎。十几分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事后,刘敏的同事和朋友们都说,“这是我们的‘消防宝宝’来‘接旗’了”!
  初为人父的刘敏却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感慨:“以后可能每年都不能陪他们过生日了,因为那一天是全国消防日,我们肯定有很多事要做。”
  
琴瑟和鸣,彼此成就
  或许有人会认为,在这段婚姻中谢媛付出了更多。但在谢媛看来,凡事不能斤斤计较,“在我们的婚姻里,更多的是一起成长”。
  “有一次,单位竞聘演讲,一开始我心里没底,老公就成了我的第一个听众和评委。他聆听我演讲不少于40遍,从一句话到一个手势,他都事无巨细地提出建议。”谢媛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有了丈夫的鼎力支持,她最终竞聘成功。
  而刘敏也经常接受妻子在工作方面的建议。“我去基层帮扶时,老婆建议我写帮扶日记。于是,我把调研情况总结成‘帮扶日记系列’发表在内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和领导的关注。通过这次帮扶,我对基层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也为后来制作《正规化建设图文册》《基层中队经常性工作手册》《执勤中队作战行动安全手册》等系列书籍提供了原动力。”刘敏说。
  生活上琴瑟和鸣,工作上彼此成就,刘敏和谢媛都成为了各自单位的业务骨干。2012年,谢媛首创全国园区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获得全国工会创新工作一等奖。2013年,她在全省首创工会属地化管理,获得全国工会创新工作三等奖。此外,她还被选为湖南省和长沙市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为妇女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3月8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谢媛被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优秀贤内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