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总第2855期 > 6 > 新闻内容
娃培训妈养生妻爱俏,这些消费坑别跳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15日,又一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你知道过去一年哪些消费领域出现的维权事件最多吗?在消费中被“坑”,你知道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吗?3月13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专访了长沙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程实。
  “从长沙市消委去年的统计数据看,我市消费投诉维权热点主要集中在三大类上:保健品、非法融资和非法贷款、校外辅导。”程实告诉记者,2019年的消费维权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长沙市消费者委员会将针对这个主题开展多方面的活动。
  校外辅导退费难
  近年来,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夸大师资能力和培训效果,消费者在缴费后才发现授课与宣传不符,最后维权也很困难。
  “‘退费难’是这一类投诉最集中的问题。”程实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他自己也遭遇过校外辅导培训的维权问题,“我的孩子上初一,之前也给他报过一个校外辅导机构的课,上了两次课后,发现与机构宣传的不一致”。
  程实提醒:“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提供的格式合同中,往往会有减轻经营者责任、限制消费者权利的条款,消费者一定要谨慎小心。”在签订合同时,要注意看合同条款,要把相关的服务内容、费用、质量、方式和退费事项都写进合同内容,家长一定要保留好合同、票据、宣传手册,以及刷卡记录或者转账凭证等,“牵涉退费问题,票据和校方的宣传材料都将成为重要证据”。
  中老年人保健品成消费维权重灾区
  去年9月6日,今日女报/凤网曾关注益阳市安化县偏远农村老人对一种可治病可养生的“神秘酒”趋之若鹜的故事。该镇食药工商部门后来给出处罚结果,责成销售方把现场售卖疑似药品和酒的钱全部退还给老人,相关店面也关闭。
  程实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保健品市场近年来可谓是乱象丛生,“这个行业由于长期以来重发展、轻规范,所以出现了一些虚假广告,误导性宣传,造成消费者往往不能精准地识别适合自己的保健品。更严重的是,有不法企业和商家以非法添加、虚假宣传、会销传销等各种欺诈手法侵害消费者权益。”程实表示。
  记者在百度输入“保健品欺诈”进行搜索,可找到相关结果约376万个;输入“保健品维权”搜索,可找到相关结果345万个。
  程实表示,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后续将加强整治保健食品市场,“特别是无科学依据声称有保健治疗功能或功效的产品,比如宣称防癌、抗癌、预防脑溢血、延年益寿等。其中,重点检查以中老年人、病人为推销对象的食品、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
  女性美容美发消费陷阱多
  除了家庭极为关注的保健品、非法融资和非法贷款、校外辅导等消费维权领域,女性消费陷阱也不少。程实提醒,女性消费中,美容美发方面的消费陷阱较多,“我们了解到一个案例,一家全国连锁的美发机构,一瓶进价4元多的染发药水,他们卖给顾客800多元。这就属于典型的价格欺诈了。”针对目前家庭购车越来越普遍的情况,程实也提醒,不少汽车4S店的车辆保养,“尤其是机油和漆,猫腻很多”。
  TIPS:
  时尚消费中的风险提醒
  针对消费市场上出现的维权热点,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长沙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编印了消费教育公益读本《消费实用攻略》(2019版),现摘取其中一些攻略,供广大消费者参考。
  食品代购:食品可能掺假
  通过电商平台代购一杯咖啡、奶茶,对很多人来说,不是一件新鲜事。但是,对于这种食品代购,相关专家认为风险较大。因为有些食品配送方并没有经过食品经营者的授权,一旦出现食品掺假、调换等问题,或者消费者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食品追溯、责任认定都可能存在纠纷。
  跨境电商:价格不一定便宜
  跨境购物不一定都划算。北京消费者俏俏在网上跨境购买了一套化妆品,当时算着能节约500多元,结果随后在逛商场时,她看到有专柜在搞促销,有赠品和积分的活动,算下来比海淘来的还要便宜。
  网红食品:味道未必多惊艳
  有些网红食品商家利用消费者“你买我也买”的跟风心理,通过特殊营销方式炒作;也有的商家将自制食品包装成“网红”,在微信朋友圈里销售。作为消费者,切勿中了商家的营销套路。而且,一些网红食品往往滋味平常,味道也未必有多惊艳,营养价值与其宣传也未必真实匹配,消费者要理性购买。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网络平台和商家的商品购买,尤其要了解卖家是否具有食品准入相关合法资质和条件。
  互联网保险:当心退保理赔风险
  伴随着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不断扩大,消费者的投诉也随之攀升。消费者投诉较多的互联网保险险种为退货运费险、航班延误险、旅行意外险、车险、新型寿险等。反映比较突出问题有理赔流程长、理赔手续繁琐、拒赔认定不合理、退保申请处理不及时、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
  在线诊疗:易遇假冒医生
  很多患者自行在网上寻找远程医疗服务,很容易遇到假冒医生和医疗机构。一些不法商家借由伪专家进行在线诊疗、夸大药品疗效等手段来忽悠患者,消费者一定要查看这些平台和医疗机构是否有当地卫生部门审批批号、从医资质证明等。根据《执业医师法》规定,医师必须经过亲自诊查,才能给患者开具处方。因此,患者不能把在线咨询当成医疗行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