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14日> > 总第2855期 > 23 > 新闻内容
女人的样子
新闻作者:文/王丕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时候,街坊邻居常常议论住在街东头的大梅不是好女人。大梅好吃懒做,丈夫在镇上打零工挣钱,她把丈夫的钱攥在手里,全都花在自个儿身上。我听了,心里对大梅生出一种厌恶,感觉她没有女人的样子。女人从来都是和善良、温婉联系在一起的。
  一位与我熟稔的先生,向我说起他曾经的女友华,说华在与他同居时居然还与其他男士牵扯不清,最后嫁给了最有钱的一位暧昧者。华是我的朋友,我毅然决然地将她拉入了黑名单。在我心里,好女人从来都是自尊自爱的。
  一次和朋友乐前去拜访我的一位世伯吴先生,他们那一辈人很多都是结婚后再考上大学的。恢复高考后,他们成了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被遴选进城,这当儿,很多人都与自己的糠糟之妻分道扬镳,只有吴先生仍带着自己的“黄脸婆”一同进城享福。我盛赞他高尚的情操,他却淡然地说:“这谈不上什么情操,感情的事从来都不是单方面的。”他向我说起了他的妻子,在他出外求学时,是她照顾着他的双亲,她性格柔和意志刚强,是少有的好女人。接着我和乐谈论起了华,乐说华其实是一个有抱负的好女人,只是由于她的前男友猥琐、嘴碎最后才不得不分手的。看来,女人内心的丘壑从来不足为外人道,只要内心有圭臬便成。外表柔和内心刚强的女人让人肃然起敬。
  一位老阿婆曾对我说,她这一辈子囿于外界的看法,嫁给了一个自己不爱的男人,男人从没给她安全感、温暖感,但她却强迫自己跟他过了这一生。听了她的话,我为她难过了很多天,朝夕相处近六十年,从不曾有爱滋润内心,这该是一件多么残酷的事啊,这种楚痛写满了老阿婆那张脸。柔软的女人,脸上都有花开一般的舒展和满足。
  岂能尽于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太在乎外人的目光难免让自己受罪。女人,加强自己内心、能力的修炼,才能让自己的外表变得更加柔软,才能让与之相处的人感到舒适,才能和相爱的人站在一起,共同走向梦想中的诗意远方。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