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08日> > 总第2854期 > 20 > 新闻内容
孩子磨蹭让我“河东狮吼”,该催促还是该让她慢慢来?
新闻作者:文/雨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雨虹
  孩子三岁八个月,每天早上送园,对我来说都是一场鸡飞狗跳的硬仗。园车固定时间到楼下接,送完孩子后马上要赶去上班,一路驱车将近30公里,要紧赶慢赶才勉强不会迟到,所以中间容不得有半点状况。
  可是孩子偏偏做事磨磨蹭蹭,就连刷个牙也能分分钟把人给逼疯。
  一天早上,我边放英文歌给她磨耳朵边给她穿衣洗脸,然后叮嘱她园车二十分钟之后到,要赶紧刷牙漱口。孩子乖巧的点点头,母慈子孝,没毛病。我就放心的忙别的去了。
  一会回头,却见她无比惬意的躺在沙发上边听歌边摆弄我的手机,牙刷就这样被拿在手里,丝毫未动。见状,我无法淡定了,赶紧催促:“快点快点,怎么还没开始刷牙呀?”
  “好的,妈妈!”孩子稚嫩的声音愉悦的响起,给我一个“回眸一笑”,拿起牙刷慢条斯理的刷起来。
  待我泡好牛奶、自己收拾好,已经过去了十分钟。估摸着孩子洗漱好了,我正准备拿牛奶递给她,发现她竟然还保持之前的姿势不变,刷牙完全是摆摆样子。
  我焦急无比,只得压着内心的烦躁和她商量:“如果没有刷牙,就喝不了牛奶,你抓紧点,十分钟以后,我们到点就出门好吗?”
  孩子再次表示同意,然而,五分钟后,眼睛还是紧紧盯着手机屏幕,一点要起身的意思都没有。我一把冲过去,把手机夺下来,战争就此爆发。
  一时之间,家里乱作一团,吼叫痛哭之声不绝,连邻居都忍不住侧身过来打探。都说孩子有自己的生理节奏,要尊重他们的“磨蹭”,允许孩子慢慢来。可是面对大清早的忙乱,慢慢来就意味着大人小孩都可能迟到,那到底该怎么办呢?
  孩子做事磨蹭要这样找原因
  家有磨蹭宝贝,父母不停催促、唠叨,孩子慢慢吞吞、不急不躁,亲子之间摩擦不断,这种现象在很多家庭中都有。其实,孩子做事磨蹭也要找原因,找到原因后才能具体地进行解决。
  像文中妈妈提到的宝贝年龄是3到4岁,这个年龄的孩子是个奇怪的“矛盾体”,他们在生活中会表现出要和父母对着干的情况,比如,穿鞋穿衣故意慢慢吞吞,吃饭的时候故意张望等等,这很普遍也很正常。并且随着这个阶段孩子自理能力的明显增强,他们也会对一部分已经探索过并已感觉比较枯燥的事情失去兴趣,像这个妈妈谈到的,要孩子自己去刷牙,但孩子磨磨蹭蹭不去,很明显刷牙这个事让她觉得并不好玩了。
  对于这个阶段孩子,父母还是要更多一点耐心并讲究一点沟通技巧。比如,像文中的孩子刷牙磨蹭还看手机,那这个时候妈妈不如就不要开手机放音乐;对妈妈的催促不听,那就不如陪在她旁边花3分钟时间看她把牙刷完,再忙别的。或者将刷牙变成一场游戏,“和妈妈来一场刷牙比赛吧。”多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把枯燥的事变得有趣,多说一些孩子听得懂的话,孩子才会听你的。用责怪的口吻一遍遍的催促,其实越是这样,孩子的抵抗情绪越强烈,是适得其反的。
  另外,对孩子要学会立一点规矩,可以帮助父母更加从容的应对解决孩子的教养问题。几点吃饭、几点玩游戏、几点学习、几点睡觉……和孩子一起来制定一份日常作息时间表吧,让他也成为规矩的制定者。同时也让她明白遵守时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按时做事当成一种习惯,磨蹭的毛病就自然而然改掉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