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3月08日> > 总第2854期 > 20 > 新闻内容
做一个幸福的人
新闻作者:文/文静然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常常说他不幸福,这么小,才七岁。
  那天的情景我没有亲见,他爸爸这般向我描述:“他不肯吃西红柿炒蛋,我要他吃,他也吃,只是一边吃一边说:‘我怎么这么不幸啊!’还哭,我起初以为他是假哭,仔细一看,竟泪流满面。”
  一盘西红柿炒蛋,至于吗?然而,这是真的。有几次是他要的玩具我们没有给他买,或者他要吃路边摊,我们不让……他感到不幸福的原因不过尔尔。
  我们常常被他气笑,一句“不懂事”也就罢了。倒是他这“不幸福”的频率颇有增高的架势,我们便笑不起来了。
  我们先是感叹社会的进步,西红柿炒蛋,在我们小时候该是多么珍贵的食物啊!我告诉儿子:“我那时候天天吃红薯饭。”儿子立即睁大眼睛道:“红薯饭,好吃!”他对红薯饭的感觉来自偶尔一两次去农家乐的体验。他爸爸自小在乡下长大,那些广阔天地的故事是儿子最喜欢听的。其实,他爸爸是想说他小时候是多么穷,吃不饱饭,地里捡条虫子都要烤着吃,云云。儿子一边听一边笑,他并不觉得吃虫子是多么恐怖或不可理喻的事情,相反,他的脸上满是崇拜和羡慕的表情。
  教育失败!
  这种所谓“忆苦思甜”的教育方式渐渐淡出了我们家。我们发现,每代人的幸福观是有差异的,我们这一代人想当然地用自以为是苦难的东西去磨砺孩子,未必会使他体会到这种苦难。而我们这一代人所认定的幸福,有时恰如盲人摸象,用我们摸到的部分去否定孩子摸到的部分,或者,用我们摸到的部分去强迫孩子接受我们所认定的这一部分。
  我们常常念叨和强调:
  “住这么好的房子。”
  “出门有车。”
  “吃这么好的食物。”
  ……
  有种幸福叫作“被幸福”。
  房子、车子、食物……它们就在那里,从他出生起,他就可以随性地享受,就像享受阳光、空气。试想他会因为阳光或者空气而感觉到幸福吗?——这实在有些超越他这个年龄的心理层次。
  儿子三岁学画画,作品多次登上儿童刊物;四岁能背《岳阳楼记》《爱莲说》等名篇;六岁学习钢琴,仅一年的时间就屡获金奖……我并不担心他将来是否有获得幸福的能力,然而,他能够感受到那些幸福的存在吗?一盘西红柿炒鸡蛋就会让他觉得不幸,那么,如果不具备这种感受幸福的能力,从他的七岁到七十岁,甚至更加漫长的生命历程当中,该会有多少不幸的事情发生啊!
  他之“不幸福”是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是幸福。
  在所有关于幸福的定义中,我最喜欢的一种是:幸福就是身体无痛苦和灵魂无纷扰。
  先来说说身体——
  我们为什么让你吃西红柿炒蛋?那是基于你身体的需要。西红柿可以补充你身体所需的维生素,而每天坚持吃一个鸡蛋,则有助于你骨骼的生长。实际上,每一种食物都是大自然给人类的馈赠,都是尊贵的。万物有灵,对食物,我们应该心怀敬畏。
  再来说说灵魂——
  有一个关于灵魂的故事。浮士德是德国的传奇人物。为了寻求新生活,浮士德和魔鬼签约——魔鬼提供他所要的一切,但只要他认为自己得到了满足,那么其灵魂就归魔鬼所有。浮士德在魔鬼的帮助下,天上人间,享乐至极,而他始终得不到满足。直到有一天,他带领一群劳动者移山填海,改造自然,忽然,他从辛勤的劳动中感到了极大的满足。“你真美啊,请停留一下!”他喊完,倒地死去。按照契约,他的灵魂将归魔鬼所有,就在魔鬼到来的那一刻,一群天使簇拥着他升入了天堂……
  《浮士德》是西方一部伟大的作品,其主人公浮士德,一生追求幸福,却求之而不得。为什么?因为纷扰的灵魂。书的结尾,浮士德的灵魂终于在不停的劳作中得到了救赎。这也就是我们今天所提倡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还是回到那盘西红柿炒蛋。儿子,你说你最喜欢的菜是辣椒炒肉,如果天天吃辣椒炒肉能让你幸福,我们是极愿意天天给你做的,我们生你,让你幸福是我们的责任。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培植和提升幸福,并构建感受幸福的能力,愿我们的身体无痛苦,灵魂无纷扰,平静而深沉地享受冗长日子的重复和单调。
  如果幸福没有敲门,儿子,请抬起头看看窗外……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