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21日> > 总第2852期 > 17 > 新闻内容
春节归来快测测:吃得太油,血液很腻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梁辉 陈如群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春节假期,节后养生的话题又火热了起来。可回顾过去的假期,不少市民都感到非常“罪恶”,甚至还有一些人因为吃得不对把自己吃进了ICU(重症监护室)。
  2月19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自2月4日至2月19日,短短半个月时间,该院消化内科就收治20余名重症患者——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抽血抽出一管油。
  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春节才能让血管都油腻起来?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管不住嘴!他们的血管流出“牛奶血”
  2月11日,正月初七,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大厅传来了一声紧急求助:“医生,快来看看这是怎么了!”
  医生护士赶紧跑了过去,一看,被家人搀扶的老人因剧烈腹痛求诊,一直呕吐不止。为了查明病因,护士立即为他抽血化验。
  总胆固醇:9.55mmol/L;甘油三酯:24.2mmol/L;血糖高达30.3mmol/L……一项项检查数据让医生感到情况不妙。更可怕的是,老人抽出的血液并非与常人一样呈鲜红色,而是一管白花花的油,以致于多项结果无法测出。
  “看来又是一位每天吃大鱼大肉的老人。”很快,医生的推测得到老人子女的证实——在过去的一周时间,老人每天无肉不欢,陪亲戚朋友喝酒,由于忽视了自己是多年的“三高”患者,就这样引发了突发性胰腺炎。
  由于老人病情危重,随即被转入ICU进一步治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自2月4日至2月19日,短短半个月时间,该院消化内科就收治了20余名抽血抽出油的重症患者。
  然而,不止是大鱼大肉能导致这样的毛病。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也同样接诊了一批“牛奶血”患者,其中,31岁的女白领陈力(化名)就因每晚吃夜宵导致胰腺炎再次发作。
  陈力是长沙一家金融企业的中层管理,平日应酬多,爱喝酒。多年的饭局经验让她养成了爱吃烧烤夜宵的习惯。如今,遇上春节假期更是少不了亲朋好友的夜宵局,于是,每天晚上她都会吃上几根烤串,配上一瓶啤酒。
  夜宵习惯持续了数年一直都没问题,为啥突然发病?到医院求诊,护士拿着一管乳白色的“血液”进行检测才知道,陈力竟早已是多年高血脂患者。
  “很多人以为高血脂不致命,所以不怎么注意。”谁知,陈力的检查报告却显示,胰腺颈部有坏死、水肿,还伴有呼吸、循环等多器官功能衰竭。如今,已转入ICU进行抢救。
  不止大鱼大肉,多吃坚果也可能有“牛奶血”
  “每逢节假日都是‘牛奶血’患者的高峰期,最主要还是与高血脂有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艳表示,高血脂看似不影响生活,但一旦引发急性胰腺炎,死亡率可以高达30%以上。
  周艳说,与日常胰腺炎患者大鱼大肉的习惯相比,春节期间还有一个习惯应当引起患者注意——爱吃坚果。瓜子、花生等坚果富含脂肪,吃太多会造成血脂暴增,而部分血脂可通过糖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导致血糖攀升。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甚至出现“牛奶血”。
  “一天最好不要吃超过20克,并减少其它主食摄取。”周艳提醒,平日爱吃外卖的市民在节假期间尤其要注意饮食,尽可能清淡饮食,避免加重身体油腻感,给血管血液造成更大的压力。
  支招>>
  高血脂患者的节后饮食指南
  “很多人感觉放完假后身体充满油腻感,却不知如何减负。”为此,高级营养师、湖南省人民医院消化一科护士长蔡华总结了一套节后饮食小贴士。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