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2月14日> > 总第2851期 > 16 > 新闻内容
春节“不打烊”,她们为健康“守岁”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通讯员 张亚斐 崔丽娜 蒋凯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万家团圆,但也总有许多人需要执着坚守。比如在365天“不打烊”的医院,医务人员始终忙碌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在大年三十这一天,依旧为人们的健康“守岁”——他们用自己的“不归”,守护了千家万户亲人们的“可归”。
  
重生:除夕夜返岗,送危重患者“新年礼物”
  除夕之夜,人们沉浸在阖家团圆的温馨气氛中,正在常德老家过年的赵于军也是其中之一——直到他的手机铃声急促地响起。
  接完电话,赵于军匆匆跟家人告别,便独自踏上了返回长沙的路途。因为在长沙,在他工作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正有一台肝移植手术在等着他——此时距他从长沙回到常德过年还不到10个小时。
  赵于军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器官移植科的一名医生。与他一同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的还有从衡阳赶回来的器官移植科副主任成柯教授,以及从各自家中赶来的医院器官获取组织(简称OPO)团队的其他同伴。他们都接到了科室发出的紧急任务:病房内一名37岁的男性重症肝脏衰竭患者在生命濒危之际,幸运地匹配到了合适的肝源,需要立即进行手术。
  除夕夜23时许,OPO团队成员从长沙出发;大年初一凌晨3时许,他们带着获取的肝源回到长沙。与此同时,留在长沙的团队成员也在认真完善手术前的准备工作。凌晨4时手术开始,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成柯、赵于军给患者家属送出了珍贵的“新年礼物”——手术成功。



新生:大年三十,产房里展开联动救治
  大年三十清晨,37岁的邓女士喜上眉梢——二胎宝宝要来了!在家人的陪伴下,她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待产。但是,由于邓女士患有妊娠高血糖、高血压和乙肝,属于高危孕产妇,为了避免分娩时出现大出血等紧急情况,当天值班的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吴樱、主治医师邓凤,导乐师谭双和助产士周文都陪伴在她的身边。
  但当邓女士下午进入产房时,胎膜破裂后流出了黄绿色的羊水。“不好,这是三度胎粪羊水,宝宝有窒息危险!”负责接生的吴樱顿时紧张起来。情况紧急,为确保胎儿安全,除妇产科团队外,儿科、麻醉科的医生们也全程守候在产房里。
  17:44分,邓女士顺利产下一名男婴,但宝宝没有发出响亮的啼哭声,而是全身皮肤发绀,肌张力差。刚刚生产完的邓女士焦急万分,医生一边安抚,一边有条不紊的抢救:为宝宝插管,吸出大量胎粪羊水后正压通气;随后将孩子转入新生儿科、上呼吸机,并进行洗胃治疗……终于,宝宝的肤色渐渐恢复正常,情况有了好转。
  此时,已是大年夜的20:18分,医院大楼对面的小区万家灯火,热闹欢腾的气氛传来,让刚刚完成紧急救助的医护人员有些恍然:还没吃团年饭呢!


  
情暖病房>>
大年初一,热腾腾的不只有饺子
  今日女报/凤网讯(通讯员 胡忠东)春节期间,大部分患者都出院回家过年,但一些危重患者仍需留在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在长沙市第三医院血液肿瘤科,各级医师坚守岗位,为患者保驾护航。但即便是病房,也可以有温暖的年味儿。
  大年初一清晨查房后,医务人员为每一位患者送上了一份热腾腾的饺子,并向他们送去新年的祝福。“真的很感动,虽然这是病房,但是我觉得特别温暖!”一名住院的女患者感慨。


  
大年初二,儿童病区来了“神秘母亲”
  今日女报/凤网讯(通讯员 尹淑慧 贺俊)“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孩子早日康复,快乐成长!”大年初二一大清早,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病区来了一位神秘的“爱心阿姨”,她带着爱心和红包来看望因治疗而不能回家过年的肿瘤患儿,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希望孩子们早日战胜病魔。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阿姨”,原来是一位白血病患儿的妈妈。几年前,她的孩子也曾在这里接受治疗,尽管过程坎坷,但最终熬过来了,现在小孩恢复得很好。治疗期间,科室医生护士们无微不至地照护她的小孩,也受到不少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他们一家人一直把这份恩情记在心里。正月初二早上,她从铁路值班岗位下夜班后,便急匆匆骑着电动车赶来医院看望患儿。虽然收入不高,但这位“爱心阿姨”仍送来了2000多元红包,看望了18名肿瘤患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