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31日> > 总第2850期 > 13 > 新闻内容
送给福利院孩子的新年礼:有人陪有家回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小兵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福利院的孩子来说,有人来陪、有家可归,这个平凡的愿望却显得奢侈。
  但在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不少孩子已经开始享受陪伴的乐趣,有些孩子甚至已经预约回“家”过春节。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生日快乐,省妇联叔叔阿姨送祝福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月25日下午,在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儿童服务科的一间教室内,传来一阵阵欢快的歌声。对在福利院长大的丽丽而言,这是一个特别的生日——因为湖南省妇联的阿姨和叔叔们来到她的身边,与福利院的老师、小伙伴一起为她送上了甜甜的祝福。
  当天,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带领机关党员职工干部来到长沙市第一福利院,为这里的孩子们送来了过年物资,还和他们一起唱歌、玩耍,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段快乐时光。
  在倾听孩子们的童言稚语时,姜欣了解到当天刚好是一个孩子的生日。“是哪位小朋友过生日呀?”姜欣朝着面前的孩子们发问,这时,福利院儿童服务科教育中心青年班老师金思将主人公丽丽轻轻地带到前面,而丽丽则用右手捂住了脸,十分害羞。
  “丽丽因为脑瘫导致左半边身体行动不便,在2006年被民警送到了救助站,随后来到福利院。”金思介绍,因为身体缺陷,丽丽不太爱和陌生人说话,但其实丽丽很优秀,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出版了自己的小说。她还是福利院文艺晚会的主力之一。
  看到丽丽害羞的模样,姜欣向在场的人提议:“我们一起给丽丽唱一首《生日快乐》,好不好?”
  很快,“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唱完了,丽丽的手虽然依旧捂在脸上,但当一位老师建议她给大家唱首歌时,丽丽答应了。
  “好,但是我要手机伴奏。”
  “没问题!”
  “那我要唱《刚好遇见你》。”
  手机里刚好有这首歌的省妇联机关党员干部们纷纷拿出手机,播放音乐,为她伴奏。一曲完毕,大家为丽丽鼓掌,丽丽也终于放松了紧绷的身体,开心地笑了。
  
宝贝回家,我们一起迎新年
  “陪伴”一直是福利院的孩子们内心深处最渴望的礼物。
  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党委书记程爱武介绍,福利院正在组织第六期“宝贝回家”活动,已有部分孩子通过这个活动寻找到“爱心爸妈”,将跟他们一起回“家”过年。
  在儿童服务科工作了近8年的老师叶浩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平时孩子们想要的礼物可能是衣服、玩具,大一点的孩子可能想要出去游玩,但到了年关,每个孩子都渴望能够像普通孩子一样,和家人一起过年。
  据了解,目前该福利院儿童服务科有400多名孩子,年龄在0-18岁。“能够跟爱心人士回家过年的孩子都是方便照顾的。”福利院社工部负责“宝贝回家”活动的蒋易告诉记者,因此,每年能跟随“爱心爸妈”一起过年的孩子不到30个,“今年有28个孩子符合条件,目前有14个孩子对接到了爱心人士”。
  蒋易表示,并不是来报名的爱心人士都可以把孩子接回家过年,“我们是有一定条件的,比如爱心家庭必须在长沙市内,结构完整,成员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心,还要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即使满足所有条件,福利院还要对爱心家庭进行评估和培训后才能安排孩子,“在带孩子回家前,爱心人士至少要到福利院来一次,和孩子们相处一会”。
  儿童服务科老师胡怀群告诉记者,每次过完春节,跟着“爱心爸妈”回“家”的孩子回到福利院后,就会向小伙伴们绘声绘色地讲述自己的见闻,而留在院里过年的孩子会羡慕不已,“希望明年能够有更多的孩子跟‘爱心爸妈’回‘家’过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