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31日> > 总第2850期 > 16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张妮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牵着宝宝学走路有坏处
  文/张妮(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首先,宝宝的身体可能还没准备好。孩子的“站、走”等都不是学出来的,而是随着发育水到渠成的。过早帮孩子学 “站”、“走”,会对脊柱、下肢造成不必要的损伤,此外有些罗圈腿就是过早站立所致;其次,不利于宝宝前庭平衡能力的发展。当你看到宝宝扶着沙发,迟迟不敢迈出一步,其实他的小脑袋正在思考如何控制平衡才不会出现跌倒的情况、先迈哪只脚会走得更稳一些……如果父母急于扶着宝宝走,无形中使宝宝失去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导致宝宝身体平衡能力更差,以后走路更易摔跤。  

冬季多吃它提高孩子免疫力
  文/李丽(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二科)
  山药是一种健脾益胃、补中益气的好食材,冬季食用更佳,让孩子多吃可提高身体免疫力。冬季吃山药有益肺止咳、滋肾养生、预防心血管疾病、健脾益胃、助消化、降低血糖等功效。那么,如何挑选山药呢?须毛越多的山药口感更面,含山药多糖更多,营养也更好;大小相同的山药,更重的那个比较好;山药的横切面是雪白色,假如变成了黄色,说明这山药不是很新鲜。其实山药也怕热,冬季买山药时,先用手握住山药10分钟左右,如果山药出汗那就证明这是受过冻的山药。  

花草放孩子卧室影响大
  文/王依琳(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在孩子卧室里,家长们选择放置物品时,要有讲究,比如小夜灯、电脑、小铃铛就不要放卧室。此外,一些花花草草尽管好看,但影响孩子睡眠,也不要放在卧室。孩子的身体既敏感又脆弱,有一些花草很容易就引起孩子皮肤过敏,如仙人掌、万年青、迎春花等花草的茎、叶、花。有一些花草本身就含有毒性,这对孩子来说是十分危险的,如水仙花的球茎、夹竹桃、滴水观音等。有些花草散发出浓郁的香气,孩子闻了后,神经过度兴奋而难以入眠,如郁金香、茉莉、百合。  

冬季用加湿器遵守4条铁律
  文/陈道演(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
  严冬天气干燥,很多爸妈开始使用空气加湿器。正确使用加湿器遵守以下4条铁律:1、不能直接将自来水加入加湿器。自来水中的氯原子和微生物可能随水雾吹入空气中造成污染;2、空气湿度控制为40%-60%。若空气湿度超过90%,会使宝宝呼吸系统和黏膜产生不适,导致宝宝免疫力下降。如果空气湿度低于20%,易使宝宝患上感冒;3.加湿器要勤换水和清洁。未定期清洁的加湿器会产生霉菌等微生物,易让宝宝患“加湿性肺炎”;4. 加湿器不能全天使用,全天运转加湿器意味着得不到清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