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31日> > 总第2850期 > 16 > 新闻内容
春运带娃囧事多,你遇到了几个?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图:莫雪霈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军”已经在路上了,浩浩荡荡的迁徙大军中一定有个特别的身影,没错,那就是提着大包小包还要带着娃上路的爹妈们。熊孩子坐火车是不是应该设“亲子车厢”的讨论热度还没散去,现在,最挤春运大军里囧娃们也来了。1月29日,我们来到长沙火车站,看带着娃的虎爸猫妈们在春运路上都会遭遇些啥?
  1妈妈带两个娃赶春运,差点丢了一个娃
  “对,我们回老家,这是我的两个娃,一个6岁一个4岁。”来自常德的这位宝妈背着大包气喘吁吁,一手一个拖着两个孩子急匆匆地要赶春运的火车回常德。因为孩子爸爸在常德打工,她只能一个人接两个孩子过去团聚。
  “这不是我第一次带两个娃挤春运了。路上最担心的就是这两个娃乱跑”。这位妈妈说,去年春运就发生过非常惊险的情况。当时她带着两个孩子在站台准备上车,一不留神,两个孩子挣脱她的手撒腿就跑。“他们一个跑东,一个跑西,站台人又多,,我都不知道抓哪个”。没办法,她只能先抓住小的那个,然后大声叫大的在原地等妈妈。不过总算有惊无险,大的听到召唤后并没有跑远。
  “带着两个孩子上路挤春运实在太辛苦,不过也没办法,过年了总要回家团聚嘛。”妈妈笑着说。
  2带2岁女儿坐高铁,尿不湿臭晕一车厢
  来自衡阳的这位宝妈,这次他们是夫妻俩带女儿回衡阳过年。说起带娃挤春运的囧事,宝妈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宝宝8个月大时,带孩子坐高铁回家路上宝宝哭了要换尿不湿。她是新手妈妈第一次带宝宝坐火车没有经验,在座位上就给宝宝换尿不湿,一拆开才发现是宝宝拉粑粑了,“那一个车厢乘客估计都被臭晕了,当时很不好意思。”宝妈说,不过今年,宝宝已经2岁了,可以走路了,母女俩还特意穿上漂亮的亲子装坐火车回家过年。
  3爷爷带孙子回家,衣服用麻袋装
  一麻袋衣服加一塑料兜玩具,爷爷带着6岁的孙子坐火车回老家过年。爷爷说,儿子儿媳在长沙做小买卖,现在正是生意红火的时候,走不开身,只好让他带着孙子先坐车回家了。
  为啥要用麻袋装一袋子衣服?爷爷实诚地说,麻袋结实好装,衣服都是孙子的。之所以装这么多,是因为儿媳春节回家也想多休息不想洗衣服,多带点就可以换着穿。
  虽说是第一次一个人带孙子赶春运,爷爷一点都不担心,“我孙子乖,还会照顾我呢!”
  4老爸单独带女儿,抖出旅行小妙招
  这位来自浏阳的老爸一个人从老家带着2岁的女儿和侄女一起赶春运去浙江过年。
  漫漫归途,一个爸爸带着两个孩子坐火车,想想都应该会是一个状况百出的旅程。没想到这个老爸一点都不担心。他说,女儿8个月时他就和老婆带孩子去了马来西亚旅游,平常女儿在身边他也照顾挺多的,对女儿挺了解。而且,他还分享了一个带娃上路的小绝招:“一定要带一个随身小药箱,放置一些常用药品。应急的时候很管用。”
  5一家四口带娃上路,一路“惊”心
  奶奶抱着4岁宝宝,爸爸推着两个巨型行李箱,妈妈背着大包。这是从广东出发,中转长沙去河南老家过春节的一家四口。
  宝宝妈妈说,因为飞机票太贵,没办法,只好一家四口选择坐火车辗转回老家。宝宝妈妈特别介绍,巨大行李箱里大部分装的都是孩子的东西,虽然特别麻烦也没办法。
  不过,这都是其次的,带孩子挤春运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宝妈说,去年在广州火车站,因为人太多,她拉着孩子的手被挤开了,孩子一下子被人群撞倒在地上还受了点皮外伤,把她吓得不轻。这次,吸取教训,宝妈特意给孩子背上了一个“防丢包”,包上有根绳子可以直接拽着。
  如何带娃
  安全闯春运
  铁路公安支招——
  长沙铁路公安处宣教室副主任朱红梅说,火车空间小、人员杂,上下火车的时候,爸妈们千万别只顾着拖放行李,更要看好孩子。此外,在火车站候车室不要让孩子乱跑,火车停车时要看管好孩子,不要让孩子独自下车。泡方便面的开水、列车员的推车、旅客的行李甚至是厕所的门,都有可能让孩子受伤,千万别疏忽大意。
  如果跟大人走散了,要提前告诉孩子,一定不能慌张,要安静地站在原地等待爸爸妈妈。到了车站之后,可以根据现场情况,教孩子哪些人是可以求助的,如警察、车站的工作人员等,实地教育的效果往往是最好的。
  如遇到孩子走丢的情况,家长也不要慌张地四处奔跑找孩子,而是要寻求车站工作人员和警察的帮助(春运期间车站会加大警力保护旅客安全)。最后一点相当重要,带着孩子到车站这样的地方,爹妈们就不要玩手机,很多孩子正是在家长沉醉手机的瞬间发生意外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