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31日> > 总第2850期 > 18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黄秀红 胡飘飘 段微微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谨防孩子蒙被缺氧综合征
  文/黄秀红(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一科)
  捂热综合征也称蒙被缺氧综合征,高发于1周岁以下的婴儿,它主要是家长给宝宝穿盖过多或捂闷过久,引起婴儿缺氧、高热、脱水、抽搐昏迷乃至呼吸、循环衰竭的一种冬季常见急症。如何预防婴儿捂热综合症?1、穿衣盖被要合理。冬季保暖很重要,但宝宝不宜穿、盖过多;2、宝宝睡觉时勿盖过严过多,勿捂盖头部。床上不要放太多其他的物品,避免这些物品对小孩的呼吸系统等造成影响;3、保证室内通风。白天每3-4小时开一次窗为标准,每次15分钟左右是比较合适。
  
孩子很听话可以不用麻药吗
  文/胡飘飘(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孩子平时很听话,我担心麻药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是否可以不用麻醉呢?”这是许多家长的疑问。其实,家长爱子心切,但没有考虑到如果不用麻药,可能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很可能因为小时候不给麻药的一次手术而一辈子对疼痛处于过度敏感状态,并且产生过度的心理恐惧感。另外,还有的家长担心镇痛药具有副作用,拒绝给孩子进行术后镇痛治疗,殊不知,术后的疼痛可能会让孩子血压升高、哭闹不休、不吃不喝、难以入睡,严重的甚至影响心理。
  
别阻止婴儿吃“手抓饭”
  文/段微微(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六七个月大的孩子总是想自己用手抓食物吮吸或者啃咬,家长千万不要以“手脏”等为由阻止孩子这样做,这是一种很好的训练。这个阶段,可以给孩子提供的第一种手抓食物是面包干。婴儿啃咬或者吮吸食物时,全凭光秃秃的牙龈,唾液会将食物泡湿,使其有部分被磨擦或者溶解到嘴里,使孩子感到有所收获。不久后,可以把水果块或者煮熟的蔬菜和豆腐放到孩子的盘子上,让他们用手抓着吃。等孩子长出第一颗磨牙时,他们对饭桌上的多数食物都能应付自如,这样就能帮助孩子在1周岁后,更快使用勺子吃饭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