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31日> > 总第2850期 > 18 > 新闻内容
被新年Flag“打脸”,焦虑到去看医生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徐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岁末年初,朋友圈里又刮起了一股立2019新年Flag(目标)的风潮。
  当2019年新年日历摆上桌台,不少年轻人又陷入了无限焦虑的状态——看看2018年的Flag,“早睡早起”、“瘦身减肥”、“升职赚钱”……十条目标几乎全部失败,2019年该怎么定目标呢?
  还别说,自找烦恼的人真不少。近日,湖南省脑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就接诊了不少因新年Flag被“打脸”导致焦虑、失眠的年轻患者,他们希望通过心理治疗来安安心。
  新年Flag有多重要?如何才能制定一份既能鼓励自己又不会导致焦虑的新计划?今天,咱们就请心理门诊的专家来教教你。
  
年初计划草草,年末悔恨烦恼
  濒临春节,焦虑失眠前往各大医院求医的年轻人又多起来。1月28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湖南省脑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近一个月时间,该中心已接诊近300名失眠患者,其中大多是25—40岁中青年。而平时,来看病的多是老年人。
  不久前,30岁的长沙白领李莎(化名)就带着一份2018年度计划来到医院求诊。
  李莎是长沙一家传媒公司的文案,2017年底时,她曾因业绩突出获评公司“最具潜力员工”,同事们也对她纷纷好评。为了鼓励自己新年继续努力,她在2018年初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一份Flag——“拿下2018年度公司唯一一个价值员工奖”、“让业绩再翻一倍”等。
  然而,2018年的工作与想象中大不一样。关系维护了很多年的客户离职了,经济效益不好、公司施行裁员减薪,一度让团队业务很难突破。
  眼看着马上又要春节了,朋友圈里很多朋友又开始晒新年Flag。李莎急得彻夜难眠,每天凌晨3点起床吃安眠药入睡,早上又得8点到岗继续工作。长期如此,身体越来越差,内分泌严重失调。
  最终,李莎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医院求诊,希望能“好好睡一觉”。
  
岁末焦虑症从失眠开始
  “老年人大多因为生理原因而睡不好,身体变虚弱;而年轻人,则是心事重,闹得失眠,白天工作、生活效率下降,恶性循环,有的就出现了严重的精神问题。”该院心理门诊专家周旭辉介绍,相较往年,今年的患者出现了一个特点——不少因立新年Flag导致心理焦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周旭辉说,在接诊的失眠患者中,不少人因前一年年初时信心满满,给自己制定了各种计划,可年底盘点,却很难把一年的计划执行,这种“半途而废”的心理感觉就直接导致了他们在年底出现“悔恨”、“焦虑”交织,很是虐心。
  周旭辉分析,这种失眠的人群,特别有普遍性。尤其是春节期间,都市白领迫于各种生活压力加大:对年终考核和年终奖挂钩的担忧;年终总结,对年度规划评价及展望未来的迷茫;年终应酬,应对各种人际应酬宴请的疲乏等。这一切缘于,一是工作压力惹来“惊恐发作”,二是欲望“求不得”惹人心烦。
  “情绪型失眠更需要对症下药,首先就要学会放松。”周旭辉说,轻度失眠的人可以不用药,通过限制卧床时间,不想睡时不要强迫自己躺在床上。通过冥想、腹式呼吸放松、渐进性肌肉放松、自我暗示等改善睡眠。
  如果长期失眠,就要寻求医生的帮助。失眠西药治疗分镇静催眠药与非镇静催眠药,按失眠情况不同来用药。而中医的治疗则分为阴虚火旺型,肝郁气滞型,心脾两虚型,肾精不足型,不同的人,用药讲究,需要由医生搭脉后开方。
  
定新年计划,给自己多点鼓励
  新年flag实现不了是常态,不少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现象。美国斯克兰顿大学一个研究小组跟踪了200个立下新年flag的人,发现坚持一周的人有77%,坚持一个月的有64%。六个月后,只有46%的人还在执行计划。美国一家时间管理公司的数据更残酷,新年第一个月里,就有1/3的人缴械投降,宣布放弃。
  那么,新年计划要怎么制定才能最有效执行呢?
  “我觉得制定新计划,鼓励比压力更重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振表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威斯康辛·麦迪逊和罗彻斯特大学心理系的研究者就做过实验。他们找了69个大一学渣新生,参加为期11周的学习小组。学习小组教的东西基本差不多,不同的是学习计划的周期。一组学生执行每日计划,一组执行每月计划,还有一组没有制定计划。
  结果,执行每月计划的学生成绩提高最快,“佛系”小组其次,效果最差的是执行每日计划的小组。原因是,以每日为期限制定计划,很容易被一些意外状况打破,而一旦计划中断,这些学渣无法及时调整,很容易放弃。
  也就是说,给自己制定目标,一定要“多一些鼓励与诱惑,少一些压力与焦虑”。比如,以一个月为周期,计划瘦身10斤,往往比每天计划瘦身2两更有效,即便有一天偷了懒,心里想着第二天能弥补就不会那么焦虑,也更能鼓励自己朝着目标去实现。
  
■小贴士
  在行为学理论里,正强化的效果要优于负强化。也就是说,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奖励比惩罚更加有效。所以,如果你完成了一点小目标,记得给自己一个小奖励。
  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从众心理,志同道合的一帮人一起朝着某个目标前进,比你自己单打独斗更有干劲。
  如果你身边有一个互相竞争的对手,更能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潜能和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