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10日> > 总第2847期 > 11 > 新闻内容
为儿留后路,永州单亲奶爸种百亩柑橘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10天来,我手机里增加了三四百个好友,卖掉了7000多斤柑橘!”1月8日,永州市道县白芒铺乡彭家村的何锡文高兴地通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表达着内心的激动:“非常感谢各位爱心人士,感谢今日女报的报道!”
  现年29岁的何锡文有一对双胞胎儿子,但双胞胎中的弟弟何志(化名)一出生就进了重症监护室,住院40多天,花了几十万元,家里债台高筑。尽管当父亲的拼尽了全力,但何志还是因为缺氧导致脑瘫,如今6岁了仍不会走路——而孩子的母亲坐完月子后就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
  无奈,何锡文走上了边打工还债边为孩子治疗的艰辛之路。2016年,何锡文带着何志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治疗,遇到一名好心的脑瘫患儿家长,对方告诉他,在长沙县城西小区附近的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有免费治疗项目。在长期帮助脑瘫患儿家庭的志愿者“丫丫妈”的帮助下,何锡文为儿子拿到了免费康复治疗的指标,并租住在长沙县城西小区。
  “一边打零工,一边带他每天做康复。”何锡文告诉记者,为了赚钱,他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摆过小摊、做过家政清洁工、帮人卸过货……因为何志不能走路,他每次都要带着何志一起出门,把他安置在自己看得见的地方,而何志也会给父亲加油。“有一次,我帮人卸货,这批货总共有3吨,比较重,他看我背得累,就在一旁大声喊‘爸爸加油’,那一刻,我又充满了力量!”何锡文告诉记者。
  同样是在2016年,何锡文在家乡承包了100亩左右的荒山,用来种植沃柑和帝王柑,“打零工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而何志的治疗费又不是小数目,如果不是免费,他一天的康复费就超过300元。我得为两个儿子的将来考虑,尤其是何志,如果他真的一辈子走不了,起码我得给他留一笔钱,能够保障他有尊严地生活”。
  但让何锡文措手不及的是,2018年11月,何志的免费治疗到期,加上他已年满6岁,将不能再享受免费康复治疗。这意味着,要给何志继续治疗,何锡文在此前债务尚未还清的情况下,又将面临一笔巨大的支出。而他种的柑橘,2017年只收获了100多斤,2018年虽然迎来丰收年,挂果约2万斤,却遭遇销售难题。
  2018年12月28日,今日女报全媒体以《请帮忙!双胞胎中弟弟患脑瘫,永州单亲奶爸种柑橘筹钱遭遇销路难》为题对何锡文的境况进行了报道,引来了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大家也纷纷施以援手。
  长沙县金鑫舞蹈学校的蒋聪平夫妇提供学校场地给何锡文当作仓库,并开车为购买了柑橘的顾客送货上门;星沙中学的李萍老师和郭银老师,还有班上的家长也积极购买并参与转发;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1713班学生周文浩的父亲购买了几百斤柑橘……很快,三四百名爱心人士加了何锡文的微信,截止1月8日,已经销售柑橘7000多斤。
  看到何锡文依然有近1万斤柑橘没有销售出去,1月5日,长沙市仰天湖小学三乙班学生缪妙的母亲李侃,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表达了组织学生和家长进行义卖的想法。“我们以前就带着孩子给长沙县城西小区的脑瘫患儿家庭送过米、油、食品和一些钱。看到何锡文的故事后,很想帮助他!”李侃告诉记者,她的建议在家长群得到了七八十名家长的支持,她的女儿在班上提议后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响应。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