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10日> > 总第2847期 > 18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李玉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生病该不该吃完整个疗程药
  文/李玉(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
  有人说,孩子病好了就不要继续吃药,毕竟是药三分毒。也有人说,吃完一整个疗程才放心,病情才可巩固。其实,要不要吃完整个疗程,还得结合宝宝自身情况而定,最重要的是遵循医嘱。一般医生会开出两方面的药:一种是治疗病因,一种是治疗症状。通常治疗症状的药,宝妈在确定症状好了以后就可以停了。比如说退烧药,烧退了就不需再吃。但治疗病因的药就不同了,一定要按医生说的时间按量给药,比如嗓子发炎了,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那用药要7-10天,不论症状是否好转。  

孩子磨牙,可能是吃得不对
  文/刘娟(湖南省儿童医院留观输液科)
  通常情况下,4~6岁的孩子容易出现磨牙的情况,它与孩子的脑神经功能不太稳定有关。由于神经不稳定,所以孩子容易受到各种刺激而出现磨牙。其中,有些孩子的磨牙是因为肠道寄生虫或口腔疾病所致,可还有一种原因常常被家长忽视,比如营养和消化问题。孩子如果挑食,特别是不爱吃蔬菜,容易缺乏维生素和某些微量元素,这会影响三叉神经对咀嚼肌的控制,造成夜间磨牙。同时,如果孩子晚饭吃得过饱,或者睡前“加餐”,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也会引起夜间磨牙。
  
爬行对婴儿好处多
  文/程芳(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摸、爬、滚、打、蹦跳等是孩子行为的本能。爬行对婴儿来说是既安全又稳妥的健身活动。孩子爬行时,头颈抬起,胸腹部离地,以四肢支撑体重,可锻炼胸腹、腹背和四肢的肌肉,增进肌力,促进骨骼生长。会爬的孩子动作举止灵敏、协调、活力强;爬得晚的或爬得少的孩子则多显呆板、迟钝、情绪低落。
  美国有关儿研所调研分析认为,鼓励并诱导孩子早爬行及多爬行,可有助于孩子大脑发育,启迪和开发孩子智力潜能,调控大脑对眼、手及足部的神经协调动作。因此,父母应尽早鼓励孩子学爬、多爬,并采用新颖多样、色彩鲜亮、孩子感兴趣的物体作“诱饵”,引诱孩子奋力向前爬,尽早爬出健美的身体和聪明的头脑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