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10日> > 总第2847期 > 19 > 新闻内容
一个人,一架琴,一个时代
新闻作者:(内容选自1月6日姜欣的微信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见到相识40年的中学同学傅评时,觉得她一点变化也没有。还是那样乐观开朗,还是拥有着阳光般明媚的笑容,还是记忆中那个我们“高不可攀”的手风琴演奏家。
  我们班在当时的长沙市周南中学是小有名气的,因为我们是理科尖子班,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学霸班”。
  但就是在这个理科尖子班,同学们却各个身怀绝技,比如傅评的手风琴演奏。至今我仍记得坐在台下看她演出时的情景。
  那时,她最拿手的曲子是《火车向着韶山跑》,她高高的马尾辫上扎着一圈红花,圆乎乎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我们会随着她的演奏一起歌唱:“车轮飞,汽笛响,火车向着韶山跑……”印象最深的是开始汽笛高鸣,火车的轰隆声由慢而快,渐渐的火车开动了,跑起来,向着韶山,到站时全场的合唱达到高潮,傅评的手风琴奏出一串华丽滑音后戛然而止。这时全场掌声雷动,我们的小手都拍红了。
  其实,傅评早在小学时就出名了。她当时是长沙市青少年宫红领巾歌舞团的成员,进行过各种少儿表演。有一年,据说是毛主席回湖南,要看家乡少年儿童的表演,青少年宫的老师半夜找到她家,敲门称有“重要任务”。一群小伙伴紧急集合到电视台录制节目,傅评独奏了《火车向着韶山跑》,还为歌队的独唱、小组唱进行伴奏。当时的女声独唱是后来成长为歌唱家的黄卓,男声独唱周浩成为了国际歌剧演员,而傅评按父辈的要求成为了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的建筑工程师。上世纪70年代的小演员们在红色剧院进行过多场公演,这在当时也算是很稀罕的了。
  为了既不耽误学习又能练琴,傅评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代价。在其他同学放学后疯玩的时候,她必须赶回家练琴,外婆用闹钟督促她,不到固定的钟点不能停下来。年幼的她有时候实在受不了这么严格的训练,会把外婆的闹钟偷偷调快一点。
  即使是这样,傅评却也一直没有一架像样的手风琴。那时候家里穷啊,父母的工资加起来也就几十元钱,应付各种家庭开支都困难,哪还有钱去买一架标准120贝司的手风琴。她启蒙时是拉的父亲年轻时玩过的一架很小的32贝司手风琴,后来进青少年宫,便一直拉乐队的琴。
  上中学后,一位爱才心切的音乐老师将自己一架崭新的手风琴给她用,直到中学毕业。考上湖南大学后,她又用着大学乐队的琴;工作后,买过一架单位淘汰的二手琴。
  在辛勤工作中,傅评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练过手风琴,直到51岁生日时,门外汉的丈夫瞒着她,购买了一架美丽的意大利博罗威尼120贝司回声手风琴送她,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
  7岁开始学手风琴,44年后拥有人生中第一架自己独有的手风琴。如今,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傅评早已不是那个买不起手风琴的穷孩子了。
  当然要感谢的是改革开放的大背景赋予我们的一切,更要感谢在那些贫穷却仍然保持着对艺术热爱的家长和老师,让我们能在年轻的时候沐浴着音乐、文学等各种艺术的阳光,让我们在日后的人生岁月里,无论经历怎样的磨难都保持着美好的灵魂,保持着自己内心的温润与态度,永不随波逐流。而年龄则成为了岁月的礼物,越老越精彩。​​​
  一个人、一架琴的故事,折射的是这个时代的故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