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10日> > 总第2847期 > 22 > 新闻内容
小龙女第N次闯江湖又一波翻拍剧在路上
新闻作者:文/龚卫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内地翻拍剧迎来井喷,但大多数都光景惨淡:《寻秦记》被拍成了《快乐星球》,豆瓣评分2.3;《新笑傲江湖》选了个“路人”令狐冲,豆瓣评分2.5;新版《流星花园》豆瓣评分3.3……网上一个热搜梗“影视圈没有编剧了吗”爆了,网友指责内地电视剧翻拍甚至抄袭成风,编剧又成了“背锅侠”。
  然而,2019年,又一波翻拍剧在路上,不仅有《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等武侠剧、《放羊的星星》《天国的嫁衣》等偶像剧翻拍,还有翻拍自外国热播剧的,内地版《城市猎人》《信号》都会来凑热闹。不过,回首看看两年前的张艺兴、陈都灵版《求婚大作战》,一年前的黄磊版《深夜食堂》,你还敢看翻拍剧吗?
  当下的翻拍剧,古装剧以武侠作品居多,而金庸、古龙的小说IP改编剧占了大头。这些电视剧通常由新人担纲主演,比如蒋家骏执导的新版《倚天屠龙记》,维持了“新人主演+资深配角”的配置,曾舜晞饰演张无忌,陈钰琪饰演赵敏,祝绪丹饰演周芷若,配角阵容则由李东学、黑子、樊少皇、曾黎、周海媚等资深演员组成。
  新人担纲主演,如果调教得好,就像新版《射雕英雄传》的“郭靖”杨旭文一样戏红人也红,如果调教不好,或者选角不合适,就会像新版《笑傲江湖》的“令狐冲”丁冠森一样被吐槽。
  武侠剧早有经典在前压阵,要想超越前作难度很大。改编得多了,观众会认为翻拍剧不尊重原著;改编得少了,观众又会问:翻拍的意义是什么?此外,近年国内影视制作质量整体下滑也影响到翻拍剧,剧集灌水现象严重,随意增删情节的情况更加普遍。
  今年翻拍剧走火,据说是因前年的新版《射雕英雄传》口碑不俗,让投资方尝到甜头,各大投资方蜂拥而至,翻拍市场瞬间被炒热,一时间各种经典电视剧都纷纷“备案”等待翻拍。虽然热钱涌入翻拍剧,投资方期待更快的投资回报,但往往也忽略了影视制作的规律:翻拍剧本身没有问题,但如果压缩制作周期,粗制滥造,剧集质量不行,任何剧都只有死路一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