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03日> > 总第2846期 > 9 > 新闻内容
奖励员工“孝心工资”是多赢的企业文化
新闻作者:文/李英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家民营企业不顾成本压力,在正常的薪酬之外主动给优秀员工的父母发“孝心工资”,替员工尽孝报恩,彰显了企业的孝心和爱心,也释放出企业家庭般的温暖。
  给员工的父母发“孝心工资”是一种多赢的企业文化,释放出诸多正能量。于员工而言,企业的“孝心工资”承载的是孝道文化,是最基本的家庭伦理,是一个为人子女者的当然责任和义务。或许,这家企业的很多优秀员工也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向父母报恩,但企业的这份“孝心工资”并不重复多余,而是让员工的报恩更有分量,更具温情。企业的“孝心工资”是一种孝道提示和教育,也能够对员工的尽孝起到实质带动和帮助作用,激发、增强员工的感恩意识,营造一种代代传递的孝文化氛围,促进家庭的和谐幸福。
  于企业而言,“孝心工资”是一种有益的劳动文化。尽管“孝心工资”开支不菲,但算算总账和长远账,企业不但不亏,反而获得了更多直接或间接的回报。
  企业的核心要素是人。“孝心工资”是对员工父母的尊重,更是对员工的尊重,实质上是对员工广义劳动权的一种保障。人心都是肉长的,企业做到这个份上,对员工如此用情,如此有诚意,通常而言,就能够留住人心、捂热人心,能够换回员工积极的劳动回馈、责任回馈,能够增强员工的企业归属感、主人翁责任感和向心力,感召激励员工释放出更多的工作潜力和主观能动性。人的力量被调动起来之后,有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长远发展。
  “孝心工资”还是一种特殊的广告文化,员工父母在领到“孝心工资”后,也与企业形成了良性互动。他们对企业信誉评价的提升自不必说,他们通过口口相传对“孝心工资”的宣传以及对企业的宣传,让企业获得了更好的口碑、更大的知名度。显然,这样的社会评价效应也是企业的无形财富。
  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是企业的魂。企业应该有企业文化,但打造企业文化不能靠向员工索取,不能增加员工的义务和负担,更不能羞辱员工、侵犯员工的权益、逾越法律底线,否则,只会适得其反,让员工离心离德,让企业文化变味。企业只有充分尊重员工,想方设法保障员工的权利,对员工多给予,让员工有尊严,能够站着劳动,站着挣钱,才能让企业文化站直了,才能给企业的发展创造良性的人力要素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