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1月03日> > 总第2846期 > 15 > 新闻内容
保洁不打烊 节前不发愁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史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辞旧迎新大扫除,是老百姓们约定俗成的一大任务。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家政保洁进入“白热化”,家政行业也迎来“用工荒”。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实力不够的小家政公司出现“临时凑人”、无证违规服务的现象。
  高消费却难以确保高质量的服务,成了消费者头疼的事。那么,今年的春节前保洁服务预订情况究竟如何,费用有没有上涨?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对这些消费者特别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家政公司提前储人力
  “担心今年又像去年那样约不上家政,到年底了,家里的玻璃必须请人给弄弄,又担心越往后价格越高,所以今年我早早地约好了家政服务。”家住长沙县星沙楚天世纪城的陈女士说。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家政公司的预约订单已经排到了20天以后,甚至有个别家政公司已经表示停止接收新订单。“我们目前预约排单要排到1月18日以后才能上门服务。”长沙市家博士服务有限公司的客服人员反馈说。
  不过,也有家政公司表示今年春节保洁无压力。“目前我们公司保洁需求量比较大,家庭清洗、小时工、保养类的需求都相对较多。” 凤网e家平台合作商天池家政产业集团的负责人向青海表示,为保障春节前家庭保洁服务的供应,他们储备了大量工作人员,因此面对目前的市场需求接单服务尚未出现紧缺局面。
  “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今年公司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做保洁人才储备,所以目前接单问题不大,现在客户提前两三天就可以约上。”向青海分享道,“不仅如此,我们还为春节期间需要请家政的客户储备了‘年嫂’。”
  目前保洁价格有小幅上涨
  虽然现已进入年前保洁预定高峰期,但涨价模式并未随之开启。
  记者登录多家家政互联网平台以及拨打家政公司的客服热线了解到,目前家政市场的保洁服务收费基本维持在日常价格体系,服务价格在35至50元不等,各大互联网平台也并未发出涨价通知,甚至有的平台在元旦前一个月还推出了年终特惠活动。“我们在节前就推出了春节特惠保洁套餐活动,每期推出后名额都一抢而空。”凤网e家家政服务平台客服人员说。
  一些家政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春节不涨价。“从去年12月份开始,约家庭保洁的用户就多了起来,尤其是擦玻璃的需求大,即使是节假日,我们也从不涨价,今年春节也没有涨价的计划。” 据凤网e家平台合作商长沙家博士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彭红凤介绍说,“我们的保洁队伍相对稳定,保洁员分为初级、高级、金牌三个等级,价格分别在35元、40元、50元,一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进行安排,主要是以服务老客户会员为主。”
  小年后将普遍停止接单
  根据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目前市场上家政服务员多为外地户口,每年小年后也是他们返乡的高峰期,家政公司也随之出现用工荒,往年也有不少市民反应,多花钱也难请到专业的家政服务员。
  天池家政负责人向青海表示,按他们目前的人才储备量来看,到1月20日以后的服务需求接单可能就会有难度,建议有需要的家庭还是要早做打算。
  据记者询问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各家政公司在1月31日前后将停止服务,待2月12日以后才回复接单。
  提醒:服务纠纷多,选择需谨慎
  由于家政市场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年前更成为家政服务纠纷高发期。湖南省家协副秘书长朱斌提醒广大市民,在选择家政服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择信誉好、正规的家政公司。理性对待低价诱惑,挑选证件齐全和较具规模的公司,这些公司往往具有完善的培训机制、管理机制、用工机制、服务理念等,在专业服务上比较有保障。
  二是务必签订内容具体的书面服务合同。仔细研读合同细则,明确服务时间、内容、价格以及发生争议的处理方式。对可能出现的财产损失、服务人员提前离职等方面做出特别约定。
  三是适当了解家政服务员专业素质与来源。消费者可以从人员的专业知识、服务细节、服务态度,以及人员的培训经历、培训课程等来判断专业素质的高低。消费者应要求在合同中对服务人员的来源予以明确,并查看相关人员的健康体检报告。
  四是明确相关安保措施与保险。对于高空作业的服务人员,应了解公司安全防护措施。一些正规家政公司普遍给从业人员购买保险,以免消费者承担连带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