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20日> > 总第2844期 > 11 > 新闻内容
雅礼学生出“心芽”,两个公益巨人献爱心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或许是湖南“最幸运”的一所乡村小学!不仅湖南卫视的《让世界听见》栏目在此录制,著名歌手蔡国庆当支教老师教孩子们唱歌,而且,马云公益基金会也帮忙请外教,给孩子们上英语课……
  在这份幸运背后,是一群高中生的默默付出和坚持——他们都是由长沙市雅礼中学的高中生发起的公益组织“心芽TEAM”(以下简称“心芽”)成员。
  近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雅礼中学,听这群高中生讲述自己做公益的心路历程。
  


一次偶然出行成就一场爱心支教
  “当时只是一次假期放松之旅,去之前根本没想到后来会做公益。”12月8日,长沙市雅礼中学1604班高三学生刘军宇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说。
  那是2016年暑假,刚刚中考完的刘军宇跟着父亲去了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那里是瑶族聚居区,海拔1400多米,景色优美、民风淳朴,有漫山遍野的山银花。在游玩的过程中,刘军宇发现当地的乡民大多种植了山银花,但销售困难。
  “当时就想着去给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捐些钱。捐了几次后,也跟一些做公益的人聊了,发现只给某一部分孩子钱,可能会让其他孩子心里不平衡,便想着做支教。”刘军宇回长沙后,便跟同学彭羿翰、何祚宽、周子坚、谢采晴、王子涛、水泽宇等一合计,大家觉得既可以支教,也可以帮助乡民卖山银花,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他们的想法得到了家长、老师的支持。为便于管理,刘军宇牵头成立了“心芽”公益组织,并委托家长们成立了一家文化公司。
  2017年暑假来临之际,大家便为了支教行动忙碌起来——备课,规划课程表,设计海报和山银花的包装,去药厂联系收购事宜等等。虽然很累,但人人都斗志昂扬。
  每个同学还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承担了不同的课程。比如,彭羿翰承担美术课,刘军宇教大家“认识世界和宇宙”,王子涛上的是国学课,在美国读书的钟若晨教大家英语,水泽宇教排球,谭子彦教孩子们“如何急救”,周子坚、何祚宽带小朋友做手工,谢采晴教大家“如何互帮互助”,邹理扬教数学……
  “没想到那里的晚上特别冷,我们睡的是帐篷,好多人都冻感冒了。而且山里的蚊子不但多,而且特别大。”谢采晴告诉记者,大家要教课,还要自己做饭,的确是前所未有的累,但能够帮到人也很开心。
  


航拍美照引来湖南卫视《让世界听见》
  “大托小学那里风景不错,有一个石瀑,有木房子。去年7月支教时,我表哥也去现场航拍了一些风景图和我们支教的图片。”刘军宇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他的表哥随即将照片发在了微信朋友圈。没想到,这些照片被很多人转发,随后被湖南卫视的《让世界听见》工作人员看见了。
  后面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了,著名歌手蔡国庆来到隆回,在虎形山瑶族乡大托小学当支教老师,组建童声合唱团,为花瑶小朋友进行音乐培训。
  此后,大托小学的孩子们对英语的热情也大大提高。
  “孩子们学英语时吼得特别大声,我们介绍国外城市时,他们也非常感兴趣。” 水泽宇告诉记者,城里孩子不少都能上外教课,他们也希望大托的孩子能有这样的机会,“但请外教来大托不太现实,便想到了在线外教”。
  心芽团队通过搜索得知,马云公益基金会有一个“北美外教进课堂”的公益行动,便把大托小学的相关资料传了过去。
  “今年2月28日,我接到通知,说申请已经通过,但需要我们把设备准备好,并在3月1日下午3点前调试好。时间非常紧。”刘军宇告诉记者,当天下午,成员王子涛、水泽宇、周子坚在义工林清风的带领下一起前往隆回。“那时周子坚还在上课,因为不能带手机,他事先并不知道要出远门。当他和同学走出校门准备去看电影时,他妈妈已经拿着牙刷、换洗衣物在等着他了。”王子涛笑着说,“如今,孩子们每周都能上一次外教课了。”而购买设备的钱,就来自于“心芽”帮村民销售山银花所得。
  

芒果V基金伸出公益“橄榄枝”
  为了把山银花销售出去,雅礼中学的这群高中生利用空余时间,去长沙高桥大市场找了一家愿意提供场地的茶叶门店,过称、封装、贴标,然后在社区、步行街等地摆摊设点义卖。同时,他们建立了“心芽”微信公众号,通过各自的朋友圈发动网上销售。
  “心芽”的行动也得到了很多爱心企业的支持。外省的一家上市公司购买了不少孩子们推销的山银花,还组队到虎形山瑶族乡开设防金融诈骗公益讲座;今年五六月份,一家农业公司将自己的水蜜桃和杨梅转给“心芽”义卖;今年中秋,两家公司委托“心芽”为自己公司的员工提供福利物资……
  “如何让公益继续下去,我们也一直在想办法。”林清风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让他没想到的是,芒果V基金也伸出了橄榄枝,与“心芽”一起成立了“心芽”公益基金。芒果V基金项目负责人刘常青告诉记者:“因为《让世界听见》节目,我们了解到大托小学,陆续向学校捐建了快乐音乐教室,捐赠了体育器材、教学多媒体设备、热水器、打印机等,并带着大托小学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到长沙、北京等地参加活动,扩宽视野。在这个捐助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心芽’团队,这是一支青年志愿者支教团队,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公益的未来。所以有了后面的合作。”
  今年9月11日,芒果V基金“心芽”志愿者团队携手国贸期货有限公司,援助虎形山瑶族乡铜钱坪小学,为瑶乡的孩子们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学习生活物资。
  未来,芒果V基金还将针对大托小学的支教、教师培训开展相关公益行动。
  “心芽”帮扶的对象越来越多,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前几天开班会,我分享了自己做公益的故事,同学们给了我好一阵掌声,而且好多同学埋怨我为何不早说,因为现在是高三,他们暂时不便参加。”何祚宽说,没想到自己做的事这么被认同。
  目前,“心芽”团队成员已覆盖长沙市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湖南广益实验中学、长沙市南雅中学、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宁乡市碧桂园学校等11 所学校。邹理扬、欧阳乐融等正读高一、初中的学生也不断加入进来。就在今年12月初,“心芽”携手大托小学在长沙市图书馆举办了一场以“同龄人点亮同龄人”为主题的植物手绘展,主导者之一就是初二女生欧阳乐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