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13日> > 总第2843期 > 14 > 新闻内容
“月嫂工资高于外企白领”没必要羡慕嫉妒恨
新闻作者:文/杨朝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前我生老大时,请一个顶级月嫂只要三四千块,而现在要1.4万!”江苏南京市民王女士将于2019年1月底生二宝,最近她忙着物色月嫂。特星级月嫂、金牌月嫂的名头看得她眼花缭乱,服务价格更是吓了一跳,“我在外企上班,一个月工资1万元,请个月嫂,工资竟要1.4万元。”
  (12月9日《现代快报》)
  急剧的社会变迁,改变了许多行业的生存生态;供求关系的失衡,让月嫂尤其是在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月嫂,成为“香饽饽”;那些顶级月嫂不仅身价高,而且很紧俏,需要通过提前预约和排队等候来“抢人”。昔日不受待见的月嫂,如今让不少家庭“高攀不起”,当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在许多人看来,外企白领大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他们风光无限、谈吐得体、收入高,在社会分层中处于较高的位置,俨然一副社会精英的模样;月嫂大都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所从事的工作也被不少人认为够不上光鲜和体面。“月嫂工资高于外企白领”不仅让一些人觉得吃惊,也会产生一种失落感与挫败感。
  一些人热衷用财富上的差异来建构“高人一等”的成就感与优越感,利用自上而下的歧视与社会排斥来塑造阶层边界与身份认同。当他们发现那些曾经被轻视与鄙视的普通劳动者在市场中的境遇已经实现了“逆袭”和后来居上,而自己的生存生态却没有那么显著的变化,难免会产生心理落差。
  面对“月嫂工资高于外企白领”,我们没必要嫉妒羡慕恨。一方面,月嫂工资高于外企白领的毕竟是少数,她们要么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口碑,要么是学过营养学、护理学的专业人士乃至是“海归”;她们的高收入,说到底是市场发挥作用的结果。另一方面,月嫂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收入再高也是一种辛苦劳动所得,而非轻轻松松就把钱挣了。
  那些在市场中得到认可的顶级月嫂,往往都能够做到“手与心相连”;她们不仅能够完成基本的护理任务,还能用自己的“走心”与用心让消费者放心、安心与舒心。消费者想到的顶级月嫂想到了,消费者没有想到的顶级月嫂也想到了,并且做得比消费者想象的还要好;这种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精神内核”,将顶级月嫂和普通月嫂区分开来。
  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中,月嫂是一个低门槛的“低端工作”,似乎谁都可以胜任;实际上,月嫂不仅需要专业技能,更需要职业伦理,需要月嫂对工作充满敬畏和感情。在月嫂得到越来越多价值认同的今天,“月嫂工资高于外企白领”没有必要过于诧异。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