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3 > 新闻内容
“万哥”脱贫记
新闻作者:文/秦万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顺县妇联副主任科员)
  前几天,我到永顺县石堤镇岩扎村胡家组走访贫困户,看到贫困户“万哥”正哼着小调粉刷自己新建的房屋,眉梢间满是即将入住新房的喜悦。
  “万哥”大名叫龚仕万,是贫困户龚启国的儿子。父亲龚启国年老多病,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服药,母亲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孩子正在上小学,居住的木房年久失修、摇摇欲坠,家庭的重担全压在龚仕万和妻子的肩上,这也是他们一家几年前的真实写照。
  家庭状况的改善发生在2014年6月,龚仕万一家被正式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永顺县妇联驻岩扎村扶贫工作队、石堤镇政府驻村干部、岩扎村村支两委一起为这家人稳定脱贫出谋划策。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为这家人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龚仕万和妻子年轻力壮,扶贫队建议两人通过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同时,医疗救助、社会保障、教育助学、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扶贫措施多管齐下,为龚仕万一家稳定脱贫注入了强大合力。
  精准扶贫的优惠政策让龚仕万一家看到了希望,他们脱贫的愿望也越发迫切。每年县人民政府出单为全家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特惠保,住院医疗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龚启国看病自付费用大大降低,两个老人还按时领到养老金和低保;经过劳动技能培训后,龚仕万到溪州新城跑起了工程运输,月工资达到5000元左右;妻子在浙江诸暨一家服饰厂从事服装生产,每月也有3000元工资;两个孩子在永顺附小读书,每年可以领到3000元教育助学生活补贴;同时,今年龚仕万一家被纳入D级危房改造计划,房屋改造验收合格后将获得5万元补助资金。
  “现在党委政府关心我们,连娃娃的新衣也有人给我们送。”龚仕万乐呵呵地对我说。今年9月,县妇联在宋庆龄基金会优衣库项目的支持下,为全村贫困户发放了3200件爱心衣物。经过精心挑选,帮扶干部为这一家人送上了10件新衣。
  在龚仕万即将竣工的新居里,我看到客厅、厕所、卧室、厨房一应俱全,想象着这一家人搬进新家欢呼雀跃的画面,不由感慨万千。正是在精准扶贫春风的吹拂下,千千万万的贫困户告别贫困,走上了幸福的康庄大道。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