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8 > 新闻内容
父子齐心,捐资千万建瑶乡公益设施
新闻作者:  文/唐天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化市辰溪县苏木溪瑶族乡田坳村87岁的向长仰是当地公认的大好人。今年他们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向长仰是位教师,养育了4个儿女,从小教育子女要与人为善、诚实守信。正是在这种家风影响下,孩子们都事业有成,其中长子向延柳是一家大型药企的负责人。
  田坳村山大沟深,条件落后。“田坳村小学设施落后,留不住教师。再过几年,等本地的老师退休了,小学就没有人教书了,所有学生要到外乡去读书。”曾经好多年,看到山里孩子奔波求学,向长仰急在心里。
  2015年春节,他与儿子向延柳分析起了原因:主要是学校设施落后,教师没有住房,只能在墙角煮饭;要是有五六套住房就好了,教师留得住、教得好,小学就有希望了。
  听完父亲的介绍,又获悉村里的留守老人多,逢大雪封门没水吃、没柴烧,向延柳顺着父亲的话说:“捐建一所村小、一座敬老院和一个幼儿园。”
  经过与乡村干部沟通,2015年10月1日,向长仰倡导的爱心工程正式开工。
  听到向长仰父子的义举,辰溪县县委书记杨一中多次带领县教育、交通、扶贫等部门负责人,到田坳村现场办公,决定由县财政出资100万元,将村小择址新建。后来,向延柳和乡村干部商议,将规划修建的教学楼和综合楼都多建1层,增加的资金由他承担。
  同时,建老年活动中心和幼儿园的投入同样大大超出了预算。开始,向延柳计划投入200万元。因地质条件导致设计方案多次变更,光筑老年中心的堤坝和打基础就花了300多万元。
  面对没有回报的巨额投入,向长仰父子没有丝毫犹豫。向延柳说:“为了老人和孩子,花再多的钱也要干!”
  “公寓和幼儿园投资630多万元,对面小学的教学楼和综合楼投资480万元,除了县财政投入100万元,余下的1000多万元全部由田坳村的在外务工人员向延柳兄弟捐资建设!”苏木溪瑶族乡党委书记曹后齐说。
  而向长仰被称为“大好人”不是这时才有的。他以前家境并不宽裕时,面对需要帮助的贫困村民就从不吝啬。1992年过年,邻村简宗来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向长仰在全家口粮吃紧的情况下,主动为简宗来送去35公斤稻谷和2个月的工资,帮助他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
  多年来,向长仰帮助过多少人,为村里办了多少实事,他自己也记不清了。村民想给他立碑记功,他在村支部会上严词拒绝:“我做这些事一不买奖,二不买特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