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8 > 新闻内容
衡东“艺术家”:三代丹青,一片丹心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莫雪霈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80岁的廖先悟头发已经花白,但作画时笔法依然有力。廖先悟感叹:“十年前,身体好的时候还可以出去看看,爬爬山、写写生,现在只能在家提笔抒情了。”
  让廖先悟感到欣慰的是,虽然自己年岁已高不便出门,但儿子廖哲清手持相机,奔走在国家的大好河山里,记录着美景和心得;女儿廖哲谦、廖哲定也受家庭熏陶,在衡阳市衡东县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美术新苗。
  妙手丹青,艺术家庭,廖先悟一家也先后获得全国“书香家庭”、全国“最美家庭”,今年又获得全国“五好家庭”荣誉。
  


六十余年创作不怠
  廖先悟位于衡阳市衡东县的画室,淡淡的墨水味萦绕,画纸、毛笔架、画板等物品归置得整整齐齐,大书柜被塞得满满当当。12月4日,廖先悟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里很多书都是他多年珍藏的武侠、神话、人物类的连环画。
  廖先悟从事美术创作60余年,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自1958年在《新湖南报》上发表工笔画《出工》开始,廖先悟至今已在省级以上平台出版和展出作品7000余件,先后创作了年画《田间表演》,水粉画《红旗卷起农奴戟》,国画《育婴》、《岳北烽火》,以及连环画《胡雪岩》等40多本。其中,许多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有的还在国外展出。
  即使获得了诸多荣誉,廖先悟始终对绘画怀抱着最纯粹和最真诚的初心。“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哪用得上笔和纸啊,就折一截小树枝,蹲在地上描画。”因为画画,童年清苦的时光在廖先悟的记忆中蒙上了一层暖色调。1950年,12岁的廖先悟因双足患踝关节结核而辍学,但他没有放弃绘画,时常拄着拐杖到村外写生,有时还热心帮着乡里搞宣传、办板报。
  渐渐地,廖先悟在家乡小有名气,20岁时被公社推荐到南岳参加“工农美术培训班”。收到这个消息,廖先悟激动得好几晚都没睡好觉,穿着草鞋步行30余公里去报到。培训结业时,他的作品《出工》在《新湖南报》发表。
  用绘画做公益
  从那之后,廖先悟先后在衡东县展览馆、衡东县电影公司、荣桓图书馆工作。在电影公司任职期间,廖先悟编绘了18套农作科普幻灯片,送往偏远山村。其中《青草颂》获湖南省汇映一等奖,《稻田养萍好》曾在全省巡回放映。1981年,廖先悟被评为“全国农村文化艺术先进工作者”,他编写的《电影宣传的辅导管理》《科教片的发行放映》《影院美工函授教材》也被出版发行。
  “搞美术不分白天黑夜,有时在画桌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腰背都坐僵了。”廖先悟说,这大部分都是旁人眼里丈量出来的“辛苦”。绘画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走到哪里就画到哪里,速写稿件成堆成箱,即使躺在病床上,也不放下创作的笔。连环画《女委员长》就是廖先悟在病榻上完成的。后来,这本连环画被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廖先悟将所得的800余元“巨额”稿费全部缴了党费。
  如今虽年届八旬,但每逢有义卖书画活动,廖先悟总是积极参加,不管义卖所得多少,都悉数捐献。即使是他视若珍宝的连环画,也无偿捐给荣桓图书馆少儿阅览室几千册,并承诺将来去世后,要把自己的近万册藏书全部捐献。
  三代人都从事艺术工作
  “父亲时常教导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廖先悟的儿子廖哲清告诉记者,几十年来,父亲与同事、邻里友善相处,对农村老家亲戚的帮助更是不遗余力,“我叔叔家情况困难,他的孙女上大学,父亲便承诺每年给孩子资助一万元”。
  廖哲清回忆,父亲培养他们学画时,每天天刚放亮,就督促他们起床写生。暑假时,还带着他们回农村老家,在广阔田野寻找创作灵感,碰上亲热的乡亲们,父亲还会免费为他们画人像画,“绘画给我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是童年里最深刻的记忆”。
  如今,廖哲清任衡东县文化馆馆长,创作的美术和摄影作品也多次在刊物媒体上发表。同时,他也是衡东县美术家协会、衡东县摄影家协会、衡东县舞蹈家协会的发起人和创始人,是活跃在全县文艺团队及广场健身队里的指导人。
  不仅仅是廖哲清,廖先悟的女儿廖哲谦、廖哲定,在衡东县从事美术教学多年,为衡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美术新苗。“以前我也不明白,为什么父亲埋头工作时总不知疲倦,到我自己真正上手做时,才意识到原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身体里会不自觉地就有力量,干劲满满。”廖哲清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现在他两个亲姐妹的孩子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也投身美术教育,致力于培训少儿绘画,而他自己的孩子现在正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深造。
  “这份干劲和力量还会继续传递下去的。”廖哲清开心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