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10 > 新闻内容
体检行业急需“全面体检”
新闻作者:文/樊树林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检又曝行业丑闻,还是内部人士曝光的。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语出惊人”:有些体检公司做的是假体检,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有的抽了血,没做检查就扔掉的,直接出结果,只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仅有千分之三。
  (12月4日上观新闻)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心理压力的增加,很多疾病的发作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通过体检早期发现亚健康状态和潜在的疾病,早期进行调整和治疗,对提高疗效,缩短治疗时间,减少医疗费用,提高生命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正因如此,“每年一次体检”已成为很多企业标配,不少人都希望借此来发现“重疾前兆”。在公办医院无法有效满足的情况下,民营的健康体检机构也因此遍地开花。
  但正如张黎刚所说,一些民营健康体检机构存在坑骗群众的现象,这甚至可能让一些群众的病情因此延误最佳治疗时间。这和“剪径抢劫”、“谋财害命”有何区别呢?
  是时候对民营健康体检机构做一次“全面体检”了。
  2009年卫生部颁发的《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对体检机构的设置早已经有了标准。医疗卫生相关部门需要真正担负起自己的职责,对扰乱市场秩序、欺骗消费者等行为重拳出击,对于专业水平不达标、设备陈旧简陋等体检机构进行整改或取缔。
  同时,国家和地方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解决体检行业专业人才缺乏与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体检需求之间的矛盾。
  如此,“体检行业”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助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