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10 > 新闻内容
“青菜奖品”的最大创新在“寓意”
新闻作者:文/王军荣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一晨会上,杭州惠兴中学给优秀学生颁发了一件特别的奖品——两颗小青菜。对了,你没有看错,是两颗青菜,上面还捆扎一根红绳子,看上去很喜气。不要小看这颗小青菜,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有,全校只有40个学生“喜提”青菜。
  (12月4日《钱江晚报》)
  给优秀学生的奖品正在不断创新,前不久有学校奖给优秀学生的奖品是猪肉,其目的是让家人一起分享孩子的“奖品”,“猪肉奖品”获得很多掌声。现在变成了“青菜奖品”,看似没有什么实质性变化,甚至看上去还有点无厘头,但学校却是给了奖品特别的“寓意”。其实,奖品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能够通过特别的奖品最大程度上激励学生积极向上,从而变得更优秀。
  “青菜奖品”的看点在哪儿?首先,这青菜不是普通的青菜,不是随便从超市中购买到的青菜,而是学校“本土出产”,是“有文化、高科技”的青菜。据了解,学校新建了自动灌溉系统,可以自动施肥,立体种植,正好适合小规模种植蔬菜。青菜平时由学生负责管理,这样的“青菜奖品”让学生感到很亲切。其次,“青菜奖品”,学校另有寓意。青菜的“青”,还可以寓意为‘“青青茁壮”,希望学生也可以“青青茁壮,亲亲孝贤”,学生明白了老师的期望,也就更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特别的“荣誉”,毕竟全校也只有40个学生能够获得“青菜奖品”。再次,虽然每一个班级只有两个同学可以获奖,但获奖的条件却不是只看学习,只要某方面有突出表现,比如热心公益、热爱体艺,都可以参与评选。换言之,这不只是学习优秀学生的“专属”,自然,这份荣誉也能够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
  学校给优秀学生发奖品时,以往多是些奖状、奖牌,或是各种文具用品。这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但相比之下,奖猪肉、奖青菜更具有新意。不过,如果只是为了追求新意,或只是为了吸引眼球,而将奖品弄得奇形怪状,那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反而成为了噱头。给优秀学生的奖品可以有新意,但更要有“寓意”,从精神层面激励学生会更有效。说实在的,再高科技的青菜也不是很值钱,但学生自己管理出来的青菜作为奖品,却能够让学生获得莫大的荣誉感。这是青菜作为奖品最大的附加值,也正是教育所需要的,更是教育的价值所在。最重要的是,学校评定优秀学生的标准也在变化。评价优秀学生不只是看学生的学习成绩,如果“青菜”只是奖给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那无论怎样的“青菜”都会失色,因为与教育理念是背道而驰的。
  “青菜当奖品”获得公众的点赞,并不是因为“青菜”很特别,其它学校如果一哄而上均奖“青菜”,那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在获得学生普遍认可的前提下,奖品可以“创新”,但“寓意”却需要深刻,那才能激发学生。否则,就成为闹剧了,学生也不会获得激励,甚至效果也会适得其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