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15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汤芳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妈怕冷”害了娃
  文/汤芳(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冬天到了,全国迎来了“妈怕冷”的季节。很多宝妈总觉得给孩子穿的越多才越安全,殊不知宝宝穿太多反而更易生病:1、捂热综合症。长久高温会导致宝宝高热、脱水、缺氧、昏迷,甚至呼吸、循环系统衰竭。2、更易感冒、发烧。宝宝穿得多,易出汗,家长们没及时增减衣物,冷风一吹,更易受凉。3、可引发皮肤病。穿太厚更易出汗,痱子、毛囊炎、湿疹、脓疱疹等皮肤疾病也容易找上门来。4、影响生长发育。过度保暖会使宝宝行动不便,运动能力受到很大限制,最终可能会导致运动迟缓。
  
雾霾来袭,孩子该吃什么
  文/龙海笛(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
  冬天到,雾霾加重,选择性地让孩子注意饮食,有利于增强抵抗力。1、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能促进体内重要代谢,提高免疫力,对预防感冒必不可少。所以让孩子多吃动物的肝、肾及肉类、乳类、鱼类、蛋类;至于植物性食物,则多吃胡萝卜、蕃茄、红薯、菠菜、南瓜、紫菜等。2、保证孩子饮食营养的均衡全面,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有助于增强体魄; 3、饮食要清淡,少吃盐多喝水,食物过咸会增加孩子肾脏负荷,降低免疫力,感冒病毒容易入侵呼吸道而诱发感冒。
  
冻疮长了就会年年长吗
  文/车金尧(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上一年长了冻疮下一年还是容易再长的。因为血液循环受到影响以后,整个循环系统是会有一定的损伤的,它可能没有修复得那么好。等到第二年你再给这样一个环境,它就又发生了。所以,当冻疮已没有症状时,还得坚持用一些改善末梢循环的药物。小孩的处理方法和大人的处理方法并不同,成人治疗冻疮都是改善血液循环,有些药物有一定刺激性,孩子皮肤较薄嫩,就不能用。比如说辣椒膏这一类就不适合小孩用。小孩要选择比较温和的药外用,因为孩子的皮肤不像大人的抗力那么强。
  
宝宝总是抱着并不好
  文/刘庆红(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新生儿多躺好还是多抱好。其实,1岁以内的宝宝常抱着危害多!1、新生儿骨骼发育不成熟,抱着时,宝宝脊椎呈弯曲形状,长期下来,会对宝宝的骨骼生长造成影响。2、宝宝经常被抱着,会造成运动迟缓,进而影响大脑发育。3、宝宝常被抱着摇晃哄睡,当形成习惯后,一放到床上就会“落地醒”。4、宝宝常被抱,进而产生依赖,没人抱就哭闹,进而导致脾气暴躁,不利于健康性格的养成。5、宝宝总是被抱着会缺乏运动,大运动发育会迟缓,宝宝容易体重超标,变成肥胖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