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15 > 新闻内容
1024元能买“解题秘籍”?想得美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是当下的育儿潮流,为迎合这一思想,即便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很烧钱,家长们也决不手软。如果现在福利“锦鲤”来了,只需花上千余元就能买来迅速提高孩子数学成绩的“模型解题法”,还有语数外三门学科的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免费辅导,身为家长的你很难不动心吧。近日,长沙家长杨涵(化名)就遇上了这样的“好事”。不过没想到的是,待她付款拿到教材后,顿时就后悔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家长投诉:花1024元买来的培训“假”教材
  “其实,一开始我就觉得不对劲,但最后还是被骗了!”12月4日,杨涵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她看到的一条微信广告说起。
  今年11月16日,杨涵在微信中看到一条宣传“数学模型解题法”的视频广告。广告介绍,通过几位名师的归纳,孩子只要学会几种数学模型公式,就可以解答多种类型的题目。想到自己小学5年级的孩子正愁数学成绩跟不上,她很快通过广告中的联系方式添加了一位网名为“A模型解题-秦老师”的微信好友。
  不过,两人交流没多久,杨涵就觉得有些不对劲。
  “我问教育机构名称时,对方只说公司在湖北武汉。”之后,杨涵又提出通过微信视频了解授课老师是否具备教师资质,以及教育机构是否有营业执照等问题,但这些要求都遭到了拒绝。“说是这些证件手续都是给政府机关查验的,一般不给家长看。”
  聊到这里,杨涵怀疑这是骗局,随后不再回复对方。很快,“懂味”的销售员也没再坚持推销。谁想,五天过后,对方又联系了杨涵。
  杨涵给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展示她收到的这条微信信息。11月22日,名为“A模型解题-秦老师”的销售员给她发来了一张活动优惠截图,里面写道:“感恩钜惠,模型解题法8折回馈,优惠仅此一天……小学版模型解题法原价2394元,优惠价1280元,现感恩节优惠价再8折,只需1024元。”
  杨涵说,这个价格,对于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的她来说,并不低。但真正让她心动的,是销售员承诺会根据小孩的实际情况,可针对每门学科专门配备老师一对一免费辅导两个学期,直至小学毕业。
  此前,杨涵几次想给孩子报班但因为价格高昂,最终只得打了退堂鼓。这次“捡到大便宜”,她实在不想轻易放弃。于是,在先后两次共交付1024元后,她很快便收到了从武汉邮寄来的语数英三科教材。
  结果,杨涵一翻阅教材,顿时后悔了。
  “数学模型解题法,教材里一个字都没写,里面只有加减乘除的运算。”杨涵说,她播放英文视频教学光碟时又发现,老师在讲授26个字母发音时,吐音也不标准。最关键的是,之前销售员承诺的语数外三门学科都有专门的学科老师进行一对一免费辅导也“匡瓢”了。“只有一个老师视频教学语数外,而且只教教材里的内容。”
  她第一时间想到了退货,但发现此前寄来的包裹上除了城市名和路名外,并未写明具体的公司信息,更别说留下联系方式。杨涵马上找到销售员想全额退款,但对方一直以“包裹已被拆开”为由予以拒绝。“他现在总是建议我配合老师教学,让孩子先学一段时间看看效果。如果孩子的成绩没提高再找他。不过,这些话我现在都不信了。”
  12月4日上午,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通过杨涵试图联系上销售员,但截止12月5日上午记者发稿时,对方仍未给予回应。
  专家:培训骗局频现,家长教育投资需谨慎
  湖南善行家庭教育咨询中心副主任陈凯明表示,如今家长为了让孩子早日成才“赢在起跑线”,即便家庭节余不多,也要省吃俭用,想方设法提升孩子学习成绩。殊不知,社会上各种不断升级的“教育骗局”只能让家长付出的高价培训费打了水漂。
  在这里,我要提醒家长,不管你要给孩子报名哪种课外培训,首先要查阅培训机构的教学资质。因为正规的民办培训班需要到教育行政部门注册,营利性质的需要在工商部门登记,教职人员需要有相关资历证书,机构章程完备,场地、器材、申办条件等硬件设施齐全。而且培训班的相关证件手续,家长都能要求对方出示查验,若对方不提供或找借口推诿,家长需小心谨慎,以防诈骗。另外,如果发现培训班明显夸大培训功效和超出常规的“噱头”,基本属于商家的炒作。“我建议家长在给孩子报培训班时最好选择一些老牌的、长期性的、熟悉的培训班。此外,家长还要多方打听,认真筛选,冷静选择,切不可头脑发热,因盲目追风或贪图便宜而导致受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