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2月06日> > 总第2842期 > 21 > 新闻内容
知识面前,灵魂等价
新闻作者:(作者系长郡中学高三1619班学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刘恋飞
  我知道“有教无类”的孔子,来者不问出处,于是贤才满堂;我知道“无贵贱等差”的希腊学院,导师平等对待每一位求学之人,于是英才辈出;我也知道“史上最温暖的杭州图书馆”,以“知识面前灵魂等价”为原则,包容无业、流浪读者。然而,某些以优越自居的读者却想剥夺他们平等享有的权利。
  对此,我以为,面对知识和文化教育,人没有三六九等,只有支持更多“杭州图书馆”的出现,社会才会不断进步、温暖和谐。
  于流浪读者而言,这给予了他们莫大的精神关怀。
  无业、流浪者长期处于社会底层,他们不仅需要物质救济,更需要社会的精神关怀和接受文化教育的平等权利。杭州图书馆包容他们,体现了社会对他们存在的尊重和接纳,允许他们与其他人一起接受文化的熏陶,体现了对他们平等权利的尊重和珍视。
  往历史瞥去,存在1300多年的科举制,对于凭出身和门第取仕的世官制、察举制、九品中正制的否定,对每一阶层向上生长权利的尊重,其对社会进步的推动一度功不可没。
  相反,倘若社会只是给予流浪者物质支持,而对他们接受文化知识的上进心和平等权利视而不见,他们往往会因为无法感受到温暖和尊重而失去上进心,也会因文化权利被剥夺而无法改变命运,因无法改变命运而永远处在社会的悬崖边缘,从而继续成为社会的负担和拖累,这不是一个文明社会想要看到的。
  于杭州图书馆,这是他们作为社会公益事业组织义务的承担和履行。馆长说:“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公益事业组织的形象就应该是非营利性的、全民性的,尤其图书馆更承担了保障每一个公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义务。既然每一个公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享受是平等的,杭州图书馆又何错之有呢?
  当然,我们在给杭州图书馆“唱赞歌”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他读者的合理建议,比如要求无业、流浪读者洗干净手再阅读;如果身上散发异味,还可以为他们准备干净衣物等等。这是为了保障接受知识的仪式感和神圣感,也是为了保障他们更好地享有文化权利,营造公共空间更和谐的文化氛围。
  总之,只有“知识面前灵魂等价”的观念成为一个社会的普遍共识时,这个社会才会向上向善,充满活力。如今,恪守这一原则的杭州图书馆出现了,我们能拒绝社会进步的阳光洒向每一个灵魂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