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1月08日> > 总第2838期 > 7 > 新闻内容
一句善意谎言,巧解老爹心结
新闻作者:文/ 漆新明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8月3日,我接到金钩山村党支部书记邀请,要我帮他们调解两个老村民——余爹爹和李娭毑的矛盾纠纷。书记说,余爹爹数次找到村上要求调解,他们也为此多次开过调解会,不但没成功,反而越闹越凶。无奈之下,他们想到了我。我约定下周一为他们举行调解会。
  8月6日上午九点,我准时到达村调解室。村支书、村调委会主任、派出所驻村民警、村民组长、当事人余爹爹及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以及60岁的李娭毑均已到场,十几个人坐了满满一屋子。
  78岁的余爹爹先说话,只见他身板硬朗,说话声音洪亮,一开口就滔滔不绝,却都是车轱辘话来回地说。听了一会儿我也大概明白了这起纠纷的原委。原来,这是一起个人情感与经济利益的纠纷案。
  先让时光回到32年前。1986年4月,李娭毑家因一次意外的火灾,房屋化为灰烬,一家几口流落街头生活窘迫。余爹爹一家和他们非亲非故,但当年余爹爹的老伴得知情况后,当即把李娭毑一家接到家里,一住就是三年多,两家人由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此后,两家常年走动。李娭毑一家和余爹爹的后辈子女们也都交往得不错。去年,余爹爹的老伴因病过世,在操办后事时,李娭毑不拿自己当外人,忙前忙后尽心尽力地表达了自己对恩人的心意。
  但没想到,两家几十年的平静就在余爹爹的老伴走后被打破了。原来,李娭毑的丈夫早年也已因病过世,在余爹爹的老伴过世后,两人一下都成了丧偶孤老,李娭毑有点顾虑人言可畏,所以,近年来看余爹爹的次数明显减少了。
  余爹爹对此很不开心耿耿于怀,他认为这是李娭毑忘恩负义,还说老伴过世前给了李娭毑5000元钱现在必须要还,不然就要找电视台曝光。余爹爹说到激动处痛哭流涕,一屋子人好不容易才将他劝停下来。我一边安慰余爹爹,一边表扬他当年乐于助人、帮贫扶困的义举,同时请组长扶余爹爹到隔壁房间先休息。
  然后,我抓紧时间了解余爹爹的子女和李娭毑对这件事的说法。余爹爹儿子说:“他有一点糊涂了,上月还找了我堂弟媳,说我妈给了她5000元钱现在他要要回来,无凭无据凭什么向人家要?弄得我们都不好做人。”
  余爹爹儿子说,幸好他堂弟媳条件好又是自家人,给了他1000块钱了事。现在没想到又来找李娭毑的麻烦。他还表示,李娭毑跟他们姊妹关系也好,常有走动。她是孤老,怕人闲言是可以理解的。
  李娭毑也说:“余爹爹老两口是好人,我们两家关系一直很好,近来有一段时间没去看余爹爹是我不对,但他说我拿了他老伴的钱那是没有的事。现在即便要我想办法拿点钱给他老人家也不要紧,也是应该的,就怕外人说我真拿了他的钱。”
  他儿子忙说:“您莫信他的。”
  了解了所有情况后,我就跟余爹爹的女儿女婿说,人老了都难免有犯糊涂的时候,余爹爹出现这种状况可能还与他老伴突然过世一时难以适应有关,所以需要家人、亲属、朋友一起帮助他解开心结。不然,老人在这个事上讲不通想不通对身体也会不利。我们常说对老人要孝顺,现在要解开他的这个结可能只能在“顺”字上想想办法了。
  他儿子忙说:“漆所长,你们看有什么好办法能帮他过这个坎?“
  我说:“你们兄妹是否可以考虑凑点钱,就算孝敬老人的,不过委屈下李娭毑交给他,再说点宽慰的话看行不?”
  “我包里有叁仟元,” 他女婿忙说。“我也可以拿一点。”他儿子答道。
  一切安排妥当后,我叫人把余爹爹请出来。李娭毑恭恭敬敬的把钱送到余爹爹手上,并诚恳说道:“都是我不对,没常来看您老,以后我会经常来看您老人家,您要好好保重身体哦。”
  余爹爹接过钱像个孩子般对我嚎啕大哭:“辛苦你们了,我要请你们吃中饭。”
  我忙说:“谢谢您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余老,您凡事放宽心,有这样幸福的大家庭,一定要好好的保重身体,安享幸福晚年。”余爹爹忙点头:“是、是。”
  子女们嘴角都抿着笑搀扶着老父亲踏上了轻松的回家路,余老还不时回头向我们挥手致意。看着他们离去的身影我也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我想为了人民调解,有时说点“谎言”也是值得的啊!   人民调解员风采
  漆新明,株洲市荷塘区金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荷塘区司法局金山司法所所长。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13年记株洲市司法行政系统“三等功”,2017年金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