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1日> > 总第2834期 > 8 > 新闻内容
“孝”与“笑”
新闻作者:文/石川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虽然已过去了一千多年,但至今仍拨动着每一个读者的心。
  “……带上笑容……常回家看看……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一辈子总操心就奔个平平安安”。上世纪末一首叫《常回家看看》的歌,通俗直白,旋律明快,不仅在那个年代传遍了大江南北,而且至今还经常被人们所念想、所吟及。
  这种反映父母子女依恋之情的作品之所以如此打动人心,经久不衰,就是因为它道出了父母恩德重如山,知恩报恩不忘本的原委,提醒着人们什么时候都要心甘情愿、深情满满地尽好孝,让父母因儿女的表现而高高兴兴。
  孝,乃人之根,性之本,德之源,教之所。早在中国古代,《孝经》就已有“百善孝为先”的说法。在甲骨文中,“孝”字由上面一个“老”字和下面一个“子”字组成。后来逐渐将“老”字的下半部取消,就成现在的“孝”,其基本的寓意是,儿女长大了,父母变老了,儿女承担着父母、顺从着父母,让父母安享晚年,得到天伦之乐。孝,是人道的第一步,一直被视为是人间应该秉承的传统美德。
  父母是源,父母是根,父母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或许,有的父母并没有给儿女以好的人生起跑线和成长平台,也不能给儿女以金钱、地位和名誉。但是,天下所有的父母都给了儿女以宝贵的生命,并含辛茹苦地把儿女养育成人,把最深的牵挂用到了儿女,把最无私的爱献给了儿女。小羊跪着吃奶,小鸦反哺老鸦,一个人如果对父母都不感恩、不行孝,就不要再谈什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会是一个畜生不如的角色,必然为人类所不齿。
  只是要明白的是,尽孝绝不仅仅是给父母以物质上的满足,而是要真心诚意地付出,让父母安心、放心和开心,多给父母以欣慰,不给父母以烦恼。
  现实中,总有一些儿女存在着诸如“我们对父母从没少其吃、少其穿、少其用,有病看医生,无病让其玩,但他们就是不满意,总是唠唠叨叨,还说我们这也不孝那也不孝,我们真不知道哪样才叫尽孝”的委屈。在他们眼中,尽了孝道却得不到认可,是父母不通人情和胡搅蛮缠。
  毋庸置疑的是,爱儿女始终是父母的天性。父母如果对儿女的孝存在不满,绝对不是父母的错,而是子女要在孝的方式和孝的内容上找原因。
  其实,诚恳的孝、走心的孝总是连着微笑的“笑”的。
  因为,尽孝,说到底是让父母的精神得到慰藉、心灵得到安抚,让父母觉得因儿女的出色而脸上常挂满意的微笑。儿女有一份合适的工作让父母衣食无忧,实现父母没有完成的心愿;不让父母为儿女的品行、身体、家庭、事业等去操心、担心和烦心;儿女还不时地有这样或那样的喜讯来禀报。父母从儿女的表现中看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的喜人景象,哪有不笑逐颜开的?
  因为,真心的孝,也是要自觉自愿和充满笑意的。父母是不能选择的,父母优秀当然是儿女的福分,父母不优秀也是前世的缘分和今生的约定,儿女要懂得“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的道理,对父母始终做到感恩戴德。要经常想到父母养儿育女的艰难和不易,不怨父母的缺陷,不怨父母的落后,不怨父母的啰嗦,不怨父母的迟缓,不怨父母的年老体弱,不把父母当包袱、当负担,而是始终带着笑靥,带着真情,诚恳地尊敬,真心地包容,温馨地问候,耐心地听取,愉快地唠嗑,温和地说明,诚心地报答,甚至有时还要报喜不报忧,搞一些善意的欺骗,把尽孝看成是天经地义,情理皆然,发自肺腑,流于心端的天职。不能凭着性子,把父母当成“出气筒”,把好脾气留给外人,却把坏脾气留给最亲的父母。
  孔子讲,孝敬父母最难的事情是“色难”,就是说最难的是给父母以好脸色看。“色难”,难在难有一颗恭敬的心,难在难有一个谦和的态度。有些儿女动不动就把父母当佣人一样使唤,稍遇不顺就对父母一通发泄,从来不给他们好颜面。儿女的不经意态度,往往伤害父母最深,父母即便享受儿女提供的锦衣玉食也难有儿女孝顺的好感觉。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仅剩归途。尽孝是不能等的事,而要取得行孝的效果,就要像《常回家看看》歌词中所提到的“带上笑容”去竭尽全力,让父母的有生之年在儿女的和颜悦色中感受“孝”、享受“孝”,并为儿女的虔诚表现洋溢出满意的微笑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