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10月11日> > 总第2834期 > 17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戴艳 范甜 杨敏 胡飘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孩子这样出汗,必须注意
  文/戴艳(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为什么宝宝容易睡后不久出汗呢?因为小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入睡后新陈代谢不能及时减慢,热量以出汗的方式在短时间内释放,特别是那些白天活动较多的宝宝,积累一天的热量没有散发,就会入睡后出汗,一般入睡后1-2个小时(前提是没有用发汗的药物、室温适宜、衣被厚薄合适)。如果孩子睡后还一直出汗,且汗量较大,有可能是出现了植物神经功能性紊乱的情况,部分可能是缺钙所致。另外,如果不论热凉,宝宝都冒汗,有可能是与缺锌、缺钙有关,出汗多会使很多锌从汗液中排出。所以,如果宝宝出汗异常,应该尽快到医院检查确诊。  

孩子缺铁缺锌,90%是吃肉太晚
  文/范甜(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
  不管缺了哪种食物都不好,都会导致营养摄入的不均衡。不爱吃肉的孩子,最主要小心缺铁性贫血。6个月到2岁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发期,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在6个月大时,体内储存的铁基本被消耗殆尽,而这时孩子正处在快速发育阶段,对铁的需求量增大。如果出现挑食情况,肉类吃得太少,无法补充铁元素,就容易患上贫血。但同时,这时期也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缺乏铁质会影响大脑和神经的发育。孩子不爱吃肉,可先给孩子吃鸡肉。鸡胸肉质地软嫩,味道清香,孩子会比较容易接受。父母可先多给点鸡肉,待宝宝适应后再给以猪肉和其他肉类。  

孩子痰响,一定要知道这件事
  文/杨敏(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
  常常在看门诊时,常常会遇到家属问医生,宝宝喉咙里有痰的声音,怎么了?其实,这是孩子很可能患的是喉喘鸣。喉喘鸣是一种先天性婴儿病。喉喘鸣的患儿可在出生时即表现症状,但大多数在刚出生时无症状,在一次感冒或腹泻后症状显露。患者喘鸣为间歇性,活动或哭闹时症状明显,安静或入睡后症状消失。重者喘鸣声持续,入睡后或哭闹时更明显,并有吸气性呼吸困难。轻症患儿对发育无明显影响,重者由于影响吃奶或睡眠,常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喉喘鸣不需特殊治疗,大多数患儿在2 岁左右症状逐渐消失。如果2岁半仍不消失,则需进一步检查是否有其他先天性畸形。
  
不说清孩子病史,难配麻醉药
  文/胡飘飘(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很多父母小看麻药,以为就是一根针插进去让孩子睡了这么简单,其实每次配的麻药都不一样。目前常用麻醉药有四种:镇痛药、止痛药、肌松药、吸入麻醉药,一般混合着用。混合用能叠加各种药效且降低每种药的副作用,保证每种都使用相对较小量,剂量小副作用就小,但麻醉效果却是叠加的。每种药怎么配、配多少除了通过医生诊断孩子的状况得知,还取决于父母提供的孩子健康情况。由于每种麻醉药都有相对应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所以父母只有详细地向麻醉师介绍清楚孩子过往病史、身体状况,才能保证麻醉师配出效果最好、对孩子危害最小的麻醉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