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20日> > 总第2832期 > 18 > 新闻内容
理财课堂>>
新闻作者:唐天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1日起,拒公积金贷款购房将被“拉黑”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唐天喜)房地产开发企业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按揭贷款,拉入失信黑名单;一房多卖,损害购房人合法权益,拉入失信黑名单;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前,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售卡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费用,拉入失信黑名单……近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官网公布了《湖南省房地产市场经营主体严重失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中介企业的服务进行规范。该《办法》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至2020年9月30日止。
  《办法》规定,对列入失信黑名单的房地产市场经营主体,给予联合惩戒措施,包括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提高现场检查、抽查比例和频次;限制取得房地产项目开发规划选址许可、施工许可、商品房预(销)售许可、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等;依法对惩戒对象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办法》同时明确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中介企业会因哪些行为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网贷不还,将被公开追债
  《证券日报》9月17日报道,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行业失信惩戒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惩戒通知》),要求向社会公告辖内网贷平台失联跑路高管人员、恶意逃废债重点借款人名单,并将相关证据及公告情况报送国家整治办。
  6月份以来,共有467家网贷平台停业或出问题。在此背景下,部分借款人借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等待网贷平台资金链断裂倒闭,从而逃脱还款义务。《惩戒通知》要求各地收集辖内出险网贷平台失联跑路高管人员名单,并督促辖内重点网贷平台筛选拒不还款名单;然后向社会公告,给予一个月宽限期。宽限期结束后,仍然失信者将由中国人民银行纳入征信系统,加强失信惩戒。
  
“山竹”来袭,巨灾保险预计赔7500万元
  据《上海证券报》9月18日报道,9月16日第22号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东,直接经济损失巨大,并已触发广东巨灾指数保险。其中,阳江、茂名两地的台风灾害赔付金额预计约7500万元,受灾地区的强降雨赔付情况须待气象部门的相关数据再进一步确认。
  所谓巨灾保险,一般是指政府运用保险机制,通过制度性安排,将因发生地震、台风、海啸、洪水等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巨大财产损失和严重人员伤亡的风险,通过保险形式进行风险分散和经济补偿。
  2016年7月,广东率先在国内落地实施巨灾保险制度,并首创巨灾指数保险。当年8月,强台风“海马”袭击广东,根据协议,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将巨灾指数保险首笔赔款1000万元支付给汕尾市财政局,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巨灾指数保险首例赔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